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地球上最大的河中岛

已有 6308 次阅读 2018-2-9 22:5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河流冲积岛, 河中岛, 河口岛

世界面积排名第一的是巴西托坎廷斯州(State of Tocantins, Brazil)阿拉圭亚河(Araguaia River)上的巴纳纳尔岛(Bananal Island),总面积达19,162.25平方千米,与两个上海市的面积相当。岛由河分叉而形成,因为岛的面积很大,岛内又发育了自己独立的河流系统。目前岛的1/3是自然保护区,2/3是印第安文化保护区。


世界第二大的河中岛是印度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中的马久利岛(Majuli Island)。该岛形成于13世纪,由南部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干流和北部的步河汊流及其支流包围而成。20世纪初面积达1200平方千米。因为河流侵蚀,面积不断缩小到800余平方千米。


以上说的河中岛是真正的位于河中间的,二不包括河口有一方临海的岛。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是长江口的崇明岛。崇明岛三面环江,一面临海,东西长80平方千米,南北宽13至18平方千米,总面积1267平方千米。

河流冲积岛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大洪水淹没和岛岸侵蚀,防洪护岸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99208.html

上一篇:不幸言中——缺乏背书的比特币必然崩溃
下一篇:圜道——中国古人关于水循环的认识
收藏 IP: 123.116.5.*| 热度|

4 陈楷翰 黄仁勇 王继华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