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不幸言中——缺乏背书的比特币必然崩溃

已有 3043 次阅读 2018-2-8 07:5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比特币, 泡沫

差不多一个月前,与一位金融行当的人士谈起比特币,当时比特币的价格还在每枚18000美金以上。我说比特币肯定不能成为真正的货币,原因是货币必须有大家公认的保证可对付的价值,在金属货币时代是稀有金属本身的价值作为保证,在金本位的纸币时代仍然是稀有金属的价值作为保证,在脱离金本位的纸币时代则是国家政府的信誉作为担保,而比特币之类密码货币完全没有机构来为其价值及其兑换背书!所以比特币的价格完全是炒出来的,尽管炒得很高,实际上一文不值!只要各国的央行禁止使用,就是一串没有任何意义的抽象符号!不像金属货币即便有些国家在某些时候不允许流通使用,但其价值是个别国家改变不了的,拿到别的国家仍然能用;即便纸币,政府也不敢拿自己的信誉开玩笑轻易不认账。

没想到这么快比特币就真掉下来了。在51天时间里,比特币的价格从两万美金的高峰跌落到6000美金以下,市值蒸发了70%(见下图)!



有专家还把历史上著名的几次泡沫事件放在一张图上进行了对比(下图),相信智者会从中领悟到很多东西。


上图中,横坐标是以最高价格时间为原点的时间坐标轴,单位是年;纵坐标是以最高价格之前3年或3年之内有记录最早的价格为1的价格倍数。黑颜色线条代表比特币泡沫,红色代表荷兰郁金香泡沫,蓝色代表法国密西西比泡沫,橙色代表南海泡沫,绿色代表纳斯达克指数。

郁金香泡沫听起来很熟悉,但实际上是将近400年以前的事情了。16世纪末,一个名叫克卢修斯的园艺家把郁金香引入荷兰,被上层阶级视为财富与荣耀的象征。投机商看中其中的商机,囤积郁金香球茎,推动价格上涨。到1635年,炒买郁金香的热潮蔓延为全民运动,国外很多伤人也来投机,人们购买郁金香已经不再是为了其内在的价值或作观赏之用,而是期望其价格能继续上涨来获利。1637年的1月一支最普通郁金香球茎的价格涨到了64盾。仅仅一个月后,这支郁金香球茎的价格就成了1668盾,涨幅令人匪夷所思。然而更令所有人都出乎意料的是,就在短短两天后,1637年2月4日郁金香市场突然崩溃,六个星期内价格平均下跌了90%。一些富翁一夜间变得一贫如洗,甚至债台高筑,跳河自杀者有之。郁金香事件,是人类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金融泡沫事件,此事间接导致了当时欧洲的金融中心——荷兰的衰落。

与郁金香事件中纯粹的人类贪婪不同,密西西比泡沫事件中有一些影响久远的创新。事件的主角约翰劳发明了不用稀有金属做后盾的纸币中央银行,可以自由发行货币。同时,他又在国王的特许下,拥有密西西比公司,当年美国密西西比流域的路易斯安那等地属于法国,号称宝物遍地,可以大规模开发获利。后来他还拥有了法国印度公司。他用这些公司可以賺打钱做幌子,吸引人们投资,并通过央行大量发行货币来供人们投资,捎带着把国王的债务也稀释还清了。源源不断的货币供给和高额回报的诱惑,使得密西西比股票在半年之内涨了9倍,达到了每股10000利弗尔。但最后密西西比并没有什么无价之宝,而且超发货币引发的通货膨胀使人们抛售股票来兑换黄金。1720年9月,印度公司的股票价格开始暴跌。1721年11月,股价跌到2000利弗尔;到12月2日,跌到了1000利弗尔;1721年9月,跌到500利弗尔,重新回到了1719年5月的水平,跌去了95%。

英国南海泡沫事件几乎跟法国密西西比泡沫事件同步发生,而且有试图偿还国家债务的共同点。英国政府因参与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而欠下大笔债务。南海公司——总部位于伦敦针线街南海府(South Sea House),故名南海公司——于1711年透过国会法案成立,并从政府获得权力垄断英国对南美洲及太平洋群岛地区的贸易,而这两个地区在当时被坊间视为商机无限,因此哈利对公司的期望很高,政府希望从中抽利来还债。当时英国长期的经济繁荣使得私人资本不断集聚,社会储蓄不断膨胀,投资机会却相应不足,大量暂时闲置的资金迫切寻找出路,而当时股票的发行量极少,拥有股票是一种特权,于是大家看上了南海股票。投资者趋之若鹜,其中包括半数以上的参众议员,就连国王也禁不住诱惑,认购了价值10万英镑的股票。由于购买踊跃,股票供不应求,公司股票价格狂飙。1720年1月,每股128英镑,7月份达到1000英镑以上,6个月涨幅高达700%。1720年6月,为了制止各类“泡沫公司”的膨胀,英国国会通过了《泡沫法案》。自此,许多公司被解散。从7月份开始,首先是外国投资者抛售南海股票,国内投资者纷纷跟进,南海股价很快一落千丈,9月份直跌至每股175英镑,12月份跌到124英镑——“南海气泡”由此破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98912.html

上一篇:经济进入上行周期,我退休前的日子有光了
下一篇:地球上最大的河中岛
收藏 IP: 123.116.5.*| 热度|

3 檀成龙 尤明庆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