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交大物理(2) -- 建立物理系之前的物理教学

已有 5302 次阅读 2009-2-11 21:32 |个人分类:交大物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交通大学, 物理系, 物理系

本文内容来自任有恒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整理的“交大物理系史”,这部分内容原封不动地收入了“上海交大百年物理”一书。我对原文做了个别文字修改,删去了一些内容,对个别资料做了校对。 感谢任有恒先生的努力,为我们留下了一份比较完整的史料。

 
1920年12月,北洋政府交通总长叶恭绰以“交通要政,亟须专材”为由,把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北京铁路管理学校和北京邮电学校这四所交通部管辖的学校合并成一所学校, 定名为交通大学,并兼任交通大学校长。
 

当时的交通大学开设两个专科: 一是铁路专科,二是机电专科。两个专科均开设基础课,包括数学27学时, 物理18学时, 化学9学时。整个课程设置是由教务长胡栋朝和部派专员詹天佑决定,在确定过程中征求了外籍教授海腾、谢尔屯等人的意见。学制为三年。主要课程都用英文讲解,授课老师大多为外籍教授和归国学者,教材全部是原版书籍,实验报告等一律使用英文。

 
从1921年到1928年,交通大学的物理限于对各专科的基础课教学,在这一时期,校内各级领导对数理化等基础课程非常重视, 当时就有“工程学问,非佐以数理,不能深造”之说。 数学课由胡明复教授担任,物理课由周铭、裘维裕教授担任,化学课由徐名材教授担任,他们治学严谨,教学认真。 大多数教师都能“以教学为乐事,以育才为天职”。上午讲授,灌输世界上科技新成就,讲解时不遗余力;下午以自身的经验和技术,指导学生实习或实验,由此培养同学的操作技能和独立工作的水平。晚间批改作业,孜孜不倦,批改试卷在解题步骤、方法和答案等都同时并重,对迟交作业,相互抄袭、舞弊作假等都作认真处理,对有创见者也实行奖励。鼓励同学对所学加深理解,锲而不舍,用频繁测验(定期或不定期)严格打分,使学生在思想上重视学习 。  

 
交通大学的几个重要特点:门槛高,基础厚,严要求,重实践, 基本上就是在这段时间形成的。其中的基础厚,指的就是数学和物理基础课。


 

参考文献:

 
1, 上海交大百年物理,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6

2,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网, http://www.sjtu.org/sjtuaa/index.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214458.html

上一篇:发个广告: 找博士后
下一篇:交大物理(3) --成立物理系
收藏 IP: 112.65.211.*|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