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上海交大物理(12)-- 重建物理系 精选

已有 11707 次阅读 2017-8-3 10:42 |个人分类:交大物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77学校领导开始考虑恢复理科1978年,学校制定了理工结合文理渗透有重点有选择地发展新兴学科边缘学科改造传统学科努力促进新老学科结合的方针逐步恢复了一批理科系应用物理系就是其中的一个


1978年学校向教育部国家计委上海市教卫办等六个部委报送我校专业调整方案提出重点工科院校设置理科专业实行理工结合有利于师资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学校形成教学和科研两个中心有利于培养高质量的科技人才交大原设有理学院数化三个系1952年院系调整时将理科调出交大1958年再次设立理科1961年又将这些理科专业停办这是历史的教训根据今后发展的需要今年初我校已恢复三个理科专业。”这一调整方案很快得到有关上级部门的同意

物理系于1978月正式恢复,当时称为应用物理系”,反映了有别于综合性大学具有理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当时把1977年进校的物理师资班归属于应用物理系班号为9017151名学生1978年秋季即开始招收应用物理专业学生包括硕士生本科生63大专生19)。

1978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邓旭初应交大美洲校友会的邀请率上海交大教授代表团访问美国这是1949年以来我国出访美国的第一个高教代表团。当时,中美还未建交,访美的申请开始被主管部门搁置。邓旭初书记找到了交大的另一个主管部门六机部,时任部长柴树藩把申请转交邓小平,邓小平批示“可以利用与美国交大同学会的关系,请他们回来讲学”,由此,实现了访美。访问团1978年9月29日离开北京,经巴黎到达华盛顿,在美国访问了47天,共访问了20 个城市,27所高等院校、14个科学研究和工厂生产单位。 在美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很多老交大校友他们对交大的发展非常关心很多校友谈到他们在学术上的成就很多得益于在老交大所受到的良好基础教育他们对于交大取消理科颇有非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于随后校领导对物理系发展的支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于应用物理专业强调理工结合教学计划中除了对学生在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方面进行严格训练外注重近代物理学在高新技术和工程中的应用除了开设普通物理理论物理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等基础课程外还开设固体物理高等光学两门专业基础必修课其他还有光电子学激光原理与技术集成光学微细加工技术等必修与选修课程强化计算机训练要求掌握计算机原理语言数据结构计算物理等有关知识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应用软件开发能力此外还增设了金工电工光加工等教学实习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应用物理系的首任系主任由程守洙教授担任副主任是蒋秀明谢广祥任有恒总支书记是陶爱珠副书记是缪子礼朱淑英当时教职工共有1401979年新建固态电子学研究室又引进了一些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教职工人数增加到199实验仪器方面除了面向工科学生的普通物理实验室外主要设备仅有文革中留下的二台单晶炉晶体测试和原料提纯设备固体激光器光学支架和导轨以及一些简单的测量仪器这些设备都是自制或国产的性能十分简陋实验室没有集中场所借用了工科系的一些房间而他们时时催要这种情况下重建任务十分繁重

应用物理系当时的人员由物理教研室和来自其它部门,与物理相关的老师,工人等组成,人数不少,但缺乏学术带头人和研究基础。时任系主任程守洙先生德高望重已经为上海交大物理学科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此时年事已高。当时,急需学术领头人应用物理系当时的党政领导经过多方努力和联系,最终与复旦大学物理系方俊鑫教授建立了联系方俊鑫教授在固体物理和光学上有很深的造诣他于19461952年在交通大学工作院系调整时去复旦大学工作陶爱珠蒋秀明等多次上门拜访,方俊鑫教授对交大的感情很深当他得知上海交大恢复物理系时十分高兴慨然允诺担任应用物理系顾问每周来交大工作一天一年后,在复旦大学的支持下方俊鑫教授正式调入交大担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


方俊鑫教授认为交大办应用物理专业应该有自己的特色根据交大是一所多科性工科大学的特点和应用物理系原有的基础并考虑到当时国际上科学技术发展的动向他提出交大的凝聚态学科和光学学科要结合起来研究光与物质特别是光与凝聚态物质的相互作用具体地说就是要开展导波光学和集成光学两个研究方向这两个方向互为依存又互相促进既有理论又有实验并能与工科的新专业如电子工程系的光纤通讯专业结合起来经过长期努力就能形成交大自己的特色

根据他的想法固态电子学实验室在陈益新主持下初步建立起来陈益新当时刚从电机系调入他将原来在文革中交大曾经建立的一个集成电路实验室接收过来和室里人员一起将里面的净化室镀膜机扩散炉光刻等设备一一予以修复建立了固态电子学实验室利用这个实验室不久就成功地制备成了铌酸锂光波导


方俊鑫教授亲自为物理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如高等光学量子电子学导波光学等当时上海开展了光纤通信大会战参加人员以传统电信工程技术人员为主对光学领域知识不太熟悉方俊鑫教授接受上海市科委聘请担任技术顾问提供技术咨询并开设有关光学方面课程为上海地区光纤通信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78月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197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意见》,招收1978级研究生当时应用物理系招了谢绳武李劬许政权位硕士研究生1979年在固体物理后改名为凝聚态物理和光学两学科招收了22位硕士研究生


在恢复应用物理系之后,1980年大学物理教研室的部分老师成立了理论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是上海交大在院系调整后唯一保留的物理机构,虽然经历了文革的破坏,但仍然保留了较好的传统,其主要任务是为全校的非物理专业开设大学物理课程。而脱胎于大学物理教研室的理论物理教研室,则主要面对本系教学。当时,王友棠老师已经调入物理系,其专业是广义相对论,1982年,胡嘉桢老师由浙江大学调入,在胡老师的带领下,理论物理教研室有了一个从事统计物理研究的课题组,包括叶青,唐坤发等。与此同时,孙和璧老师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交大,许伯威老师于1984年调入,理论物理的研究开始有了起色。 这些老师也为物理系的应用物理专业开设了各门理论物理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高等量子力学,群论,量子场论,高等统计物理等课程。


到了1980年代初期,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初步形成了凝聚态物理,光学和理论物理几个学科方向,在方俊鑫教授的指导下,经过时任系领导的艰苦工作,开始做出一些研究成果,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



参考文献: 1, 上海交大百年物理,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6

    2,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网, http://www.sjtu.org





附录:上海交大赴美访问团

上海交大赴美访问团团长是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邓旭初,成员包括金悫教授(20年代留美)、张钟俊教授(30年代留美)、王端骧教授(30年代留美),陈铁云教授(40年代留美)、张寿(副校长、副教授)、程极泰(副教授)、李铭慰(副教授)、高忠华(副教授)、1名对外友协理事,2名学校的外事处干部共12 人。访问团1978929日离开北京,经巴黎到达华盛顿,在美国访问了47天,共访问了20 个城市,27所高等院校、15个科学研究和工厂生产单位。

20个城市:华盛顿、费城、伯利恒、纽约、普林斯顿、波士顿、匹兹堡、安阿贝、底特津、休斯敦、印第安那波利斯、金斯威尔、旧金山、贝克莱、奥克芝、伯罗阿托、圣荷塞、洛衫矶、圣地亚哥、圣路易斯。

27所高等学校是:马里兰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里海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州立大学、斯底芬工学院、纽约多科性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纽约市立大学、普林斯顿、马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威尔斯莱女子大学、匹兹堡大学、密执安大学、威恩大学、赖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圣马提奥社区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洛衫矶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地区),罗德格斯大学。

15个科学研究和工厂生产单位是:国际商业机械公司、约克唐研究中心、贝尔实验室、无线电通通讯公司、王安电脑公司、福特研究中心。宾斯石油公司。国家宇航局、圣荷塞研究中心、劳伦斯研究中心、计算机仪器中心、米罗马公司、斯坦福直线加速器、费尔恰好德公司、克明斯研究中心。

上海交大赴美访问团的主要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要发挥交大同学会的作用,与他们建立联系,进行广泛的接触,为今后开拓国际合作创造条件。二是参观美国一些理工科大学,学习对我国有用的经验,以加快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1069312.html

上一篇:上海交大物理(11)-- 文化大革命期间
下一篇:上海交大物理(13)--应用物理系大发展(一)
收藏 IP: 116.225.34.*| 热度|

11 吕喆 徐令予 岳东晓 胡峰 张操 黄永义 张云 戴德昌 訚耀保 xchen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