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大气(空气)循环的定义、现象与学说

已有 11162 次阅读 2013-4-14 18:38 |个人分类:大气呼吸过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气, 空气, 循环

大气(空气)循环的定义、现象与学说

张学文,2013/4/14

1.       定义:大气圈里的空气进入以及脱离下垫面(海洋、水面、土壤)的过程与往复循环的现象,统称为大气(空气)循环。-这是2013.4.14张学文提出的对一个新名词的定义。欢迎关注!

2.       说明:过去的气象学中长期使用“大气环流”一词。其含义是指大气圈中的空气常年川流不息的运动(气象预报员、一些气象学者几乎每天分析这个运动过程)。但是,经典气象学中的这种对大气环流的认识无形中暗含了一个认识,即空气是不会进入地球下垫面的,或者说地球下垫面对空中的空气而言是刚体,空气不得入内。地面的空气的上升运动速度为0,是这个认识在理论气象学里的表现。数值预报里全球大气质量守恒也体现着这个认识。显然在这个经典气象理论模型下,空气穿越下垫面的现象是不存在的,是不被承认的(自然也无人研究)。现在提出空气循环学说就是在不影响大气环流定义的基础上,引入空气进入下垫面或者从下垫面吐出的物理过程。这是一个理论突破。

3.       现象:大气中真的存在新定义的空气循环过程?笔者对此确信不疑。写于2002年公布于2011的博客:大气存在呼吸过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30128.html以及2011的另外一个博客文章:啤酒冒泡VS沙尘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25101.html就是对这个现象的直观描述。这里暂不补充了。

4.       学说:学说是科学前进的垫脚石,你不要害怕它,也不要轻信它。你可以借助它延伸其推论、预言,看看是否符合事实、是否与已经有的理论对接。这个学说错了,它自然被不断前进的科学淘汰,对了,则皆大欢喜-推进了科学的前进。现在我们的学说很简单,它说全球的空气存在对下垫面的吞吐、循环过程。啤酒冒泡、沙尘暴、汽车经过土路卷起的灰尘,2013.1的华北大面积大气污染、说不定地面水分进入大气的“蒸发”都有空气循环的身影。空气循环的规模有多大?我估计比地球的水分循环大,地球的水分循环是每年每平方米1吨,地球的大气循环可能达到每年每平方米2吨,即大气压力的20%

5.       期待:期待批判、验证、认可。注意,我不会就此写论文,就在博客上公布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80117.html

上一篇:不同水体的数量与循环周期的关系满足幂律
下一篇:2013.4.15新疆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220.171.151.*|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