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光阴里的安全文化(15)——中国古代职业安全文化剪影

已有 3397 次阅读 2016-4-30 15:5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中国古代, color, center, 职业安全

中国古代职业安全文化剪影

 

/王秉

 

总结中国古人的智慧和经验,发现安全预防思想遍及中国古人的日常起居、婚丧嫁娶以及劳动作业中,并由此产生了诸多巫术、迷信保安方式。若抛去其中迷信的部分,这其实是中国古人最原始和朴素的安全预防思想的体现。其实,中国古人也逐渐慢慢意识到“真正的预防应该在掌握事物的客观规律后,洞察先机,从而做到预知和控制危险,进而做到科学保障安全,即形成科学安全文化”,这一点在中国历代的职业安全实践活动中被诠释的淋漓尽致,也可找到诸多例证,让我们一同去发现吧!

 

安全生产,或者说职业安全,始于人类的生产活动。据作者考证,中国古代人们就在劳动中注意职业安全,并随着对自然及事物的不断认识提高了职业安全保护的能力。本书作者通过搜集、罗列与简单评述中国历代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与你一同领略中国古人宝贵的职业安全智慧和职业安全文化精髓,同时也带着崇敬来体验中国古人在保障职业安全探索中的艰苦历程!下面开始“播放”中国古代职业安全文化剪影:

1)先秦(包括战国)(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考工记》是我国先秦时期的一部造物、科技著作,记载了近30个工种的产品形制和工艺规范,几乎包括了当时所有的手工业部门,堪称“百工技艺之书”。从造物艺术的角度讲,《考工记》是中国设计艺术史上的第一部专著;从安全文化的角度讲,《考工记》可以延伸并折射出一些重要的安全管理思想与安全人机工程学知识,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时的安全思想观念,具体已在前文做了详细阐述,这里不再赘述;战国时期所著《黄帝内经》中说:“有病之始期也,必生于风雨寒暑”,可反映出当时人的职业健康知识和经验。

2)西周(前1122-771年)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开采年代起于西周早期的铜绿山古矿遗址中,共有采矿井巷近500条,8座炼铜竖炉,有大量用于采矿、选矿和冶炼的铜、铁、竹、木、石制生产工具,并且发现在当时的作业中就采用了自然通风、排水、提升、照明以及框架式支护等一系列安全技术措施。

3)汉代(前202220年)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汉代王充所著《论衡》中说:“试以一斗水灌冶铸之火……或近之,必灼人体”,“当冶工消铁也,以土为形,燥则铁下,不则跃溢而射,射中人身,则皮肤灼剥”,那时就有了冶炼过程中发生灼伤及火烟侵害眼、鼻的记载。

4)隋朝(581-618年)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隋朝方巢编著的《诸病源侯论》中记载:”……凡古井家和深坑井中多有毒气,不可辄入……必入者,先下鸡毛试之,若毛旋转不下即有毒,便不可入。”

5)唐代(705-907年)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公元752年,唐代王涛著的《外台秘要引小品方》中提出,在有毒物的处所,可用小动物测试,“若有毒,其物即死”。

6)北宋(960-1127年)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中国建筑业的职业安全保护工作,也是早有记载的。北宋木结构建筑匠师喻皓在建造开宝寺灵感塔时,每建一层都在塔的周围安设帷幕遮挡,既避免施工伤人,又易于操作。这种安全防护措施一直沿用至今。

7)明朝(1368-1644年)的职业安全文化典例:在中国古代采矿业中,记载了处理矿内瓦斯和顶板的“劳动安全技术”,如明朝宋应星编著的《天工开物》中记载采煤掘进的情况:“深至五丈许,方始得煤。初见煤端时,毒气灼人。有将巨竹凿去中节,尖锐其末,插入炭中,其一毒烟从竹中透上,人从其下施攫拾取者,或一井而下,炭纵横广有,则随其左右阔取。其上支板,以防压崩耳。凡煤取空,而后以土填其中。”;明朝盛行建筑,南北两京造宗庙、宫殿、王府、公主府等,征发30多万建筑工匠,当时职业安全保护有了极大改善,由屯土改为起重机,有三种起重方法:一是独杆螺旋式;二是滑轮式;三是轱辘把式,显著减少了工匠伤亡;明代的《农政全书》提到了“地中之脉,条理相通,有气伏引焉,凡凿井遇此(毒气),当有急飒飒侵入,急起避之,俟泄尽更下凿之。欲侵知气尽者,缒灯火下视之,火不灭是气尽也。”,可知当时已经用动物和灯火试验来探测古冢、深坑、矿井中的有害气体,即“缒灯火”到井下测试毒气的办法;明代的《本草纲目》详细记述了职业病和职业中毒及其预防的措施。

参考文献:

张秋秋. 中国劳动安全规制体制改革研究[D].辽宁:辽宁大学, 20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73900.html

上一篇:探寻安全文化起源与发展(13)——人类设计中的6则安全文化趣事
下一篇:光阴里的安全文化(16)—《考工记》竟然是安全管理“葵花宝典”
收藏 IP: 218.76.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