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探寻安全文化起源(2)—带你走进公元前1500年—公元90-96年前后

已有 3086 次阅读 2016-1-9 15: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center

探寻安全文化起源(2)——带你走进公元前1500年—公元90-96年前后

/王秉 


《圣经》作为西方文化的重要源泉,作为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内容与内涵颇为丰富。而人类自古以来都尝试摆脱安全威胁,即安全文化是人类重要的一种元文化,《圣经》中会包罗人类安全文化财富吗?我们坚信,在《圣经》中可以找到安全文化的历史痕迹。果然没有让你我失望,带你一起去瞧瞧吧!

 

《圣经》(希伯来语:ביבליה;拉丁语:Biblia;希腊语:Βιβλίο;英语:Bible俄语:библия),可以指犹太教和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的宗教经典,又译《耶经》。其从最早成书的约伯记在3500年前左右(约公元前1500年)到最后成书的启示录(公元90-96年之间),历经1600年左右,共有超过40个作者。它是西方文化的重要源泉,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发行时间最长,翻译成的语言最多,流行最广而读者面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部书,并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下图是由蒋仕伟博士收藏的1612年英王钦定版《圣经》。

 1612年英王钦定版《圣经》

《圣经》中涉及、关注人的安全(包括健康)的内容有多处,最为经典的是《申命记》(作者传说是摩西,出自《圣经》旧约)第22章第8节(22:8):


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围安栏杆,免得有人从房上掉下来,流血的罪就归于你家。

When you build a new house, make a parapet around your roof so thatyou may not bring the guilt of bloodshed on your house if someone falls fromthe roof.


笔者对其做一简单解释,《申命记》是以色列人生活行为的权威,指引根源,默想的中心,并后代教育的支柱,其不单是神与人之间的律例规范,也是人际间的共有准则。这条安全规定也就与以色列人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由于以色列人的房子多数都是平顶房,在夏天时,家庭的成员或其他人经常会在屋顶上睡觉,为要在晚间有凉风吹在身上,屋顶四围安装栏杆,作为安全保护,以防坠落致伤或致亡。增设安全护栏诸如类似的安全措施至今还在沿用,同时,这也佐证了安全文化源于人类的生活、生产领域这一观点。


此外,《圣经》还有保护雇工个人权益,积极倡导“珍爱生命、不伤害自己与他人”的安全理念,诸如:


1)《利末记》19:13):雇工的工价,不可在你那里过夜留到早晨。

2)《利末记》19:14):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

3)《利末记》19:18):......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

4)《圣经十条诫命》第6条(不可杀人)与第9条(不可偷盗)。


分析发现,《圣经》不仅仅是一本宗教读物,其也融合许多安全理念与安全行为规范等安全文化精髓。其蕴含的深刻的安全思想内涵与举措,是一笔丰富的安全文化财富,相信会给普通民众、安全工作者与安全科学研究者提供无穷的安全思想灵感与启迪,就算在今天看来,仍有极高的阅读价值,期待更多热衷、热爱安全工作和事业的人们去不断挖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49237.html

上一篇:探寻安全文化起源(1)——带你走进公元前1762年前后
下一篇:探寻安全文化起源(3)——带你走进公元1800年前后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