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还是描述

已有 831 次阅读 2019-9-29 09:53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描述, 教育教学理念

1、          艰苦劳动会让人变成魔鬼,刻苦学习会让人变成呆子。

2、          诺奖获得者平均72岁,平均寿命是85岁,其中超过90岁的占多数,还有不少过百岁的,去世时年龄最小的也高达74岁。还是乐学乐研好,命长,发现创新也多。

3、          为减负提质,很多名人都说精讲多练,谁做到了?说的人自己做到了吗,一个都没有!为什么,无法进行标准化操作啊。只要还是注重讲授,还是记忆式,就无法解决精讲多练的问题,更不可能减负又提质。

4、          六十年前的美国基础教育就开始重视直觉思维了,直觉思维也属于感觉。一直到今天,我们几乎没有提出这个问题,没有实验性探究。缺失感觉的教和育,怎么去培养发现创新能力?

5、          没想到时,想就是最重要;想到了,做就是最重要;做到时,形成技术就是最重要;有了技术,追求更好的技术就是最重要。

6、          为让学生们能发现创新,能让学生们发现创新是前提。

7、          没有感觉就不会有兴趣,多感觉多兴趣,感觉在哪里兴趣就在哪里。

8、          我发现,小孩子的创新思维几乎都不成功,犯的都是知错误,年龄越小越是这样。

大人们面对这种情况,尽可能地少干涉,不能一味否定。不要批评,更不能打骂。要肯定小孩子们的这种特别宝贵的主动思维!

在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在玩中用自己的感官去感觉世界,思行自己的世界,用自己的脑子不断创新自己。

9、          已有的教育理念不是芯片,不需要花钱去买,愿意看看听听的就能拿过来了。做老师的靠嘴吃饭,学舌是很简单的事,现在的老师还有谁不能说出一些很时髦的理念?创新教育理念并不比做芯片容易。学习和实践教育理念都需要讲科学,不能总是习惯任意想象,搞语录式。准确定位是首要,要重逻辑,要重实践实验。

10、     教学手段上,不能只是打学生的主意,学科决定教学特色,老师决定教学档次,模式决定教学效率。

11、     教育就是,一个人为了另一个人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而进行的科学操作。

        12、无知无德行,有善心也需要有相应的智慧。

 13.、我们需要了解劳心者是如何创新的,也需要知道劳力者需要怎样的创新。

        14、任何一件事,至少可以说出两个完全相反的理。

15、我尊重你,未必会尊重你的观点。学术技术自由的意义,最在乎的并不是谁对谁错,而是有没有不同学见,有没有创新的学见,以便人们能有更多更适合更优的选择。

16、名人说双基,老师们跟着讲双基;名人提数学思想方法,课本让数学思想方法统帅了;现在又有名人说数学文化,课堂的时髦就是数学文化了。我们的数学教育就是这样,题海不够,加法海了,是不是又要加文海?

数学教育不要总是做加法,也要做减法。

   17、知新不是只有温故,温故未必知新; 熟能也未必生巧,生巧也未必只有熟能。知新,生巧,首靠脑 子,要靠感觉、记忆和同生异长之求同思维的综合性能力,要养成发现创新的思维习惯。
对传统的思想不能只有语录式思维,要讲逻辑,需要立足于今天的变化看到发展。
时代发展变化了,很多的老思想,不可能反映出今天的全貌,不可能完全适合今天的需求,需要创新,必须创新,以便适应今天,为未来打下能发展的基础。不要神化先人,神化老祖宗,他们不可能预测到今天的所有。
我们质疑传统,并不是说传统错了,是我们有发展了,向前走了。


18、本能,感觉和形式形象,是培养学生发现创新能力之教学技术的三大核心所在。

      19、教学手段,天赋比努力更重要,感觉比分析更重要。

       20、创造性是天赋,创造力靠培养。

 

21、今天一定有昨天,明天一定有今天。但明天一定不会是今天,更不会是昨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199940.html

上一篇:知识感觉、学习经验和思维方式
下一篇:明天若死,少了一次后悔
收藏 IP: 223.106.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