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消防水实际应用中的“短板”

已有 1980 次阅读 2019-9-7 20: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覆盖, 比例, 限制, 应付

无论初期与中后期灭火,用到最多的灭火剂就是水,随着火灾风险的变化,使用水的“短板”开始变得越来越明显。

1.建筑空间近似于无限,根据以往的实际案例,即便只统计有可能首先起火的部位,也依然等同于海量,那么,相对于这么多的部位或区域,能够被水源覆盖的比例仍然只占到少数。

2.由于火灾发生的周期相对漫长,对于固定式供水系统而言,由于管道锈蚀、阀门渗漏的比例不在少数,真实完好率可想而知,日常跑冒滴漏甚至潜在的“爆管”导致干脆直接关闭总阀门,加上对储水箱、水质的要求,以及水泵、电气设备的年久失修,现实生活中屡屡暴露出消防栓无水的“窘境”,操作人员相关技能生疏,均非个例。即便再增加一套水位水压在线监控装置,情况依然不会好转,根本原因在于使用频率极低,缺乏维护保养的主观意愿与资金来源,人员实操能力亦无从得以提高。

3.用户针对电气火灾不敢轻易用水,可燃液体不能用水,寒冷的气候下无法正常用水,一般人面对突发火灾时惊慌失措以致无法快速架设消防水带,设施受损,水压不足,地势受限......诸如此类的因素进一步限制了消防水作用的发挥。

4.老旧小区私家车乱停放现象已非常普遍,尤其在夜间,这些都已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经常见诸于新闻报道,被迫长距离架设管线,再一步影响了消防水的及时“到达”。

鉴于上述种种,一旦发生火灾,最常见的应对模式就是找到几具灭火器草草应付了事,便只能等待救援,从而错过第一现场初期灭火控火的“黄金期”,待到增援力量抵达,由于火势已基本失控,步入恶性循环,损失成倍扩大,受困人员处境愈发危急,烟气使火场形势变得错综复杂,一步慢则步步慢。

   由于可燃物材质的变化,建筑空间向上或向下“延伸”,内部结构复杂,火势蔓延速度相比过去更快,一旦发现火情,扑救工作就一刻也不能“停歇”,现实生活中使用水的这些“短板”如果不能有效“补齐”,时间由此被白白浪费,现场人员更多时候也只能观望,未来火灾所造成的损害只会更加严重。

   灭火并不等于就一定非得用水,尤其是在初期,具体用什么去灭火这一问题可以重新定义并实现。

                                  

      问题定义,决定创新的成败   转自微信公众号蝈蝈创新随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97056.html

上一篇:对猫狸岭隧道火灾的“复盘”
下一篇:灭火抢险与射击游戏
收藏 IP: 117.139.132.*| 热度|

3 尤明庆 刘东坡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