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网课琐记8

已有 2107 次阅读 2020-3-11 11:18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第8次课,继续第四章,讲光的探测,也就是各种探测器。主要是把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因为电信号最好测量,后续处理最方便。

今天尝试用高拍仪进行网络教学。高拍仪就是一个摄像头,只是它可以放在桌子上,从上往下看,而且自动对图像做了颠倒。在银行里经常用来给身份证拍照。

前几周都是用笔记本上网,现在想换回到台式机。但是我的台式机没有自带摄像头,就想用高拍仪作为摄像头。昨天试了多半天,最后终于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修改浏览器的设置,允许使用麦克风和摄像头。因为Chrome浏览器认为我们的教学网站是不安全的网站,所以缺省值是“禁用”,必须重新设置为“允许”。用鼠标点击网页左上方那个写有“不安全”的红字区域,修改麦克风和摄像头的授权,就可以了。

我现在把高拍仪当成网络摄像头用。在这种模式下,用了智慧教室,就不能用高拍仪的软件环境,反之亦然。但是仍然可以用分享的方式使用ppt课件。

但是有个问题。在高拍仪的软件环境里,视频的效果非常好。在智慧教室里当摄像头使用的时候,看起来就不好:具体表现在,纸上画的直线,在智慧教室里看起来是断断续续的。把纸转一转,就会看到断续的情况也变了。我猜这个原因是:智慧教室的视频格式和高拍仪的不一致,从而导致了莫里条纹——两层窗纱叠在一起,就会看到有的地方亮,有的地方暗。(光学教学笔记之独自莫凭栏

另一个问题是,在智慧教室和ppt之间切换的时候,有些学生就黑屏或者白屏了,需要重新进入教室。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问题,但是以前用笔记本的时候没有这个事情。

台式机还有一个问题。有同学反映说,他那边听到噪声。哒哒哒的,不是很大,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听到。有同学说,不戴耳机就没问题,戴上耳机有。有的同学反映,不戴耳机也有噪声。这个问题出现在学生端,我这里没感觉。有一个老师说:她遇到这个问题是因为使用苹果电脑,双操作系统。最终使用MAC操作就没有这个问题。同样是老师这边没问题,但学生发现噪音。刚进入时没有,半小时后不可忍受。

运维的老师说:有的噪音可能是麦克风引起的,也可能是声卡的问题,可以尝试换个耳麦试试。他还说:看看声卡控制面板里,调整一些设置,看看有无效果:1、声卡-录制-麦克风属性,麦克风加强,建议关闭;2、声卡-播放-扬声器属性,增强,声音效果(环境、消除原生、变调、均衡器等)尽量不开启;实在不行,加一个外置声卡(USB接口)的,试试。

这些建议我觉得挺复杂,而且莫里条纹的影响挺大(只能写大字,不能看小字),所以,上了一半以后,我换回到笔记本。噪声没了,切换后也不会出现黑屏了。在共享高拍仪的软件环境里,莫里条纹也没了。但是在ppt和高拍仪之间切换,有些烦人。我把课件打印出来,放在高拍仪下面,用笔在上面写写画画。昨天已经把课件发给大家了,现在就不用切换来切换去了。

高拍仪可以当白板用,非常方便,比写字板好用多了。而且也很便宜,我这个就是200块多一点,一天就送货到门了。上周我试过手写板,想得挺好,可是实际用起来,没那么方便:手写板反应慢,而且会掉笔画,主要还是我不适应。

搞个360旋转的摄像头,应该也可以的。但是担心没有合适的地方放置,而且不像高拍仪这样从上往下看,可能会有些变形。

今天上课因为各种折腾,没来得及讲完预计的内容,把交作业的时间推迟一周。

 

昨天试了大半天,现在终于有块白板了。感谢运行维护教学网络的田保老师和许岩峰老师,感谢科学网的徐晓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22935.html

上一篇:网课琐记7
下一篇:群里红包空自许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4 武夷山 刘立 晏丽红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