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考试物理 精选

已有 6738 次阅读 2018-10-6 09:42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olve every problem that has been solved.

——Richard P. Feynman

 

在谈论物理竞赛的帖子里,我说的一些话得到了博友的评论,我觉得有必要再多说几句。

 

我说,“物理分为四大类,理论物理、实验物理、计算物理和考试物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作为考试物理的巅峰,确实是名下无虚。”

王安良老师说,“我曾对学生上课讲过类似的意思,学习工程热力学,要达到五方面的能力:理论能力、实验能力、计算能力、考试能力和写作能力。有不少学生是倒在了培养考试和写作能力的路上了。”

其实,我上面那句话是调侃。考试物理不是物理——至少我不认为它是物理。考试只不过是检验你有没有掌握最基本的概念和技巧,考试物理不是真正的物理。为什么?因为任何问题只要出现在考卷上,就是一个巨大的提示,告诉你这个问题一定能在五分钟里做出来,如果你做不到,那一定是想歪了,赶快换个思路重新想。中学如此,大学也是如此。高考如此,研究生考试也是如此。 可是,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当你碰到问题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你这个问题能不能在五分钟里做出来,没有人告诉你这个问题能不能做出来,甚至没有人告诉你这是不是一个问题。不管理论物理、实验物理还是计算物理,都是要自己发现和解决问题,差别仅仅在于具体的方式方法。考试物理不是真正的物理。

 

我说,“这些物理竞赛的优胜者(进入全国决赛的选手,甚至可能包括省里的一等奖),上大学以后应该是不需要再上大学普通物理的了。”

王永晖问,“就您的意见,这些学生将来有可能成为优秀的物理学家么?或者跟物理相关度特别大的其他领域科学家。国科大数学方面的老师告诉我,像这种级别的数学学生,集训队60人,国科大还是捞不到的。可能物理的情况也如此,所以,也许您没有实际接触,也只能泛泛地说一下了。”

我觉得,这些学生当然可以成为物理学或相关领域的优秀工作者。不仅是这些学生,每一个没有虚度大学岁月的学生,都可以做到。

如果想成为杨振宁、李政道那样的人物,可能很难,因为纯粹的理论物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将来还能出杨、李,肯定会是从这些学生里出来的,对于杨、李这个级别的人物,物理竞赛这种东西就是小儿科。

如果目标不是杨、李这类纯理论的大师,只是优秀的物理学工作者,比如说其他我们能想到的物理学家们,这些学生还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他们愿意——当然需要一些运气。 现在搞科研,特别是基础科研,不仅要有思想、有才能、有知识、有技巧、有资源,更重要的是要有运气,才能发现和解决真正的问题。考试物理检验你有没有掌握最基本的概念和技巧,真正的物理要求得更多,而且还要有运气。



谈谈2018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7420.html 

 

国际青年物理锦标赛(IYPT)历届竞赛题(1988-201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98474.html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观摩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97804.html 

 

招生面试见闻几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131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9144.html

上一篇:随便谈谈今年的诺奖
下一篇:怀念@山之川
收藏 IP: 103.255.231.*| 热度|

14 刁承泰 武夷山 康建 孙杨 刘新 吕喆 彭真明 强涛 黄永义 王安良 周洲 苏力宏 郭景涛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