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2018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

已有 8757 次阅读 2018-9-27 22:04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预赛和复赛都已经结束了,网上看到的消息说,预赛很简单,复赛特别难——有人说这是很多年来最难的一次。我是1988年高中毕业,大学上的是物理系,这种竞赛已经30年没有碰过了。我把试题找来看了看,随便说两句:

  1. 预赛的内容都属于高中物理(甲种本)的范围,计算量也不大。

  2. 不限时间地做预赛试卷,如果能够全部做对(思路对头就行),应该说高中物理是完全掌握了。高考能够考上著名大学物理系的学生,应该都没有问题。

  3. 复赛的内容都属于物理系大学普通物理课程的范围,计算量太大,对微积分的要求也不低。

  4. 不限时间地做复赛试卷,如果能够全部做对(思路对头就行),应该说大学普通物理是完全掌握了。把著名大学物理系的大三学生拉出来,我觉得能够全部做对的人也许到不了三分之一。

  5. 我不知道全国决赛和国际奥林匹克的要求会有多么高?

  6. 这些物理竞赛的优胜者(进入全国决赛的选手,甚至可能包括省里的一等奖),上大学以后应该是不需要再上大学普通物理的了,那么,大学打算怎么安置他们呢?

  7. 物理分为四大类,理论物理、实验物理、计算物理和考试物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作为考试物理的巅峰,确实是名下无虚。



2018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试题.pdf

2018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试题.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7420.html

上一篇:史上最强推荐信
下一篇:我想读的英文书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5 李颖业 王春艳 刘洋 吕喆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