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美国自游诗百首06】访蒲安臣故乡

已有 1755 次阅读 2020-3-19 06:56 |个人分类:【六月•海】诗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蒲安臣故乡


今年是“双面大使”蒲安臣诞生200周年

(1820-2020)

这是一个没有怀念和庆祝的节日

800px-2018_Anson_Burlingame_by_Zhou_Limin.jpg

三月中旬的纽约,咂寒亦暖,蓝天配骄阳。我前往蒲安臣的家乡-纽约州新柏林镇(New Berlin)一访。

新柏林位于纽约城西北200英里处,纽约州三角形地理的中部偏南,希南戈(Chenango)郡的东北部。

新柏林镇位置偏僻,地形地貌以山丘与树林为主,一个标准的“上州”小村镇。

untitled1.png

新柏林镇始建于美国独立革命战争后,与英国人结盟的印第安人土著战败逃走了,欧洲移民便跟进并定居此地。

新柏林镇现有人口2600余人,这个数字只比200年前蒲安臣出生的时候(1820年约2400人)多出200左右。也可以概括地说,新柏林镇两个世纪来,平均每年只增长一人。

与美国社会的总体迅速发展相比,这里似乎还停留在那鸡犬相闻,朴素简约的殖民农耕时代。

IMG-0262.JPG

通往新柏林镇的是8号乡间公路,车流量稀少,更难得看到一个人影。惟有这羊肠公路的东边,一条似河若溪的清清流水,如影相随。

河溪之畔,是冬季泛黄的大片农场,有一排排打成卷的草捆。也偶尔发现一些小围栏房屋,旁边有牛儿羊儿,它们或低头啃草,滋滋有味;或举首张望,似乎发现了不速之客。


在新柏林镇的入口,路右侧的草地上矗立有一根由纽约教育部设置的历史纪念牌,诉说着她的曾经。那纪念牌是现代式,但上面的黄色边漆已经脱落无存;蔚蓝的底色虽然尚在,但也已见斑驳。牌上的正文写道:

新柏林,1790年左右开始(有人)定居;

安森•伯林盖姆(即蒲安臣)于1820年11月14日出生于此;

林肯总统时期,他担任美国驻中国公使

IMG-0263.JPG

蒲安臣是美国第一位驻华公使,也是清朝特例聘任的首任外交使节。他为清廷设计了黄龙旗,做为他带领清朝使团出访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国旗”。

关于他的人生历程,各种资料满满,这里不再赘述。

蒲安臣的本名Anson Burlingame-安森•伯林盖姆。在19世纪中期的清国,他被入乡随俗地汉化为了“蒲安臣”(姓“伯林盖姆”随音简读成“蒲”,名“安森-安臣”)。这样略带些生硬的音译法,在当时的驻华“洋人”中很是常见。就连三十年后,李鸿章到访纽约,亦称逝去的格兰特为“葛兰脱“,他的职位为“普里玺天德”(“总统”的英文译音)。

本人觉得,“蒲安臣”一名带有浓厚的时代气息,给人一种“不中不洋”或姓“蒲”的错觉(虽然汉语里没有这个姓)。在今天开放的国际交流习惯上,称他本名(安森•伯林盖姆)则更显随意和顺口。

在“忠君”,“为国”的意识固有时代,安森•伯林盖姆成功地做到了“一心二用”。他游走于东方与西方-两个截然不同乃至对立的世界里,并获得双方赞誉,实属可贵。


1870年,他在俄罗斯为清朝的领土争权时骤逝,也算是“为(中)国捐躯”。那年他仅50岁,属英年早逝的不幸。更不幸的是,他的劳苦功勋随着老大帝国的改朝换代而被国人顺理成章的“淡忘”。


安森•伯林盖姆被当时的清朝与美国两国厚葬,长眠于波士顿哈佛大学西侧的奥伯恩山(Mt. Auburn)墓园内。


马克•土温高瞻远瞩,称他具有的仁慈胸怀,是一位“伟大的世界公民”。

一语中的!


既来之,当为纪念。


访蒲安臣故乡


君执花旗去

还却黄龙身

双面安两洋

今古臣一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224197.html

上一篇:【美国自游诗百首05】双舞城 故乡
下一篇:【美国自游诗百首07】布鲁克林桥 暖冬
收藏 IP: 74.65.226.*|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