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美国自游诗百首05】双舞城 故乡

已有 1422 次阅读 2020-3-17 12:40 |个人分类:【六月•海】诗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舞钢诗

 untitled.png

双舞城•故乡


帝乡侯国万年笛

北国江南千秋铁

洪洞移枝百载盛

龙山舞水十镇街


【赏析】

这是一首描述我的故乡的诗词。

舞阳城,因其丰富人文历史被誉为“帝乡侯国”,新发现的贾湖遗址(7000年前人类最早的笛子)令她的篇章更上一层楼。

舞钢出于舞阳(即“舞阳钢铁公司”简称),其铁矿及历史上的冶铁铸剑(战国名剑“合伯”)技术非常闻名。至今,千年犹盛。

舞阳与舞钢两地以“舞水”(舞阳名源,即今三里河)为界,南北互为连襟,故称“双舞”城。

“双舞”地区有大量的居民,历史上迁移自明代山西,落地生根,后世繁衍不息,人才辈出。

舞钢从三里河南去,一路平原,古为官道通途。待出二郎山,九龙山,以及石漫滩水库,山水相映,风景幽美,亦有“北国小江南”之美誉。

舞钢80年代独立划市后,共辖有乡,镇,街道等十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223947.html

上一篇:【美国自游诗百首04】桥之华盛顿
下一篇:【美国自游诗百首06】访蒲安臣故乡
收藏 IP: 74.65.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