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纽约华人列史:“一代名贼”小阿波

已有 2354 次阅读 2018-7-8 21:56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最早定居纽约”的中国人,成为“纽约城罪大恶极”的中国人,最终在妄想中去世于马特宛疯人院,昆宝•阿波(上文的“大阿波”)经历了那个时代最好、和走到他极不常见的最坏人生(相关阅读:纽约华人史:“犯罪狂人”大阿波)。

1855年,昆宝•阿波在康州与爱尔兰女子凯瑟琳•菲兹派崔克结了婚。1856年的7月4日,即美国“独立日”那天,他们的儿子出世了。为了表示“爱国之心”,阿波给他这个儿子起名为“乔治•华盛顿”。他们在1859年返回纽约曼哈顿时,他娶一名爱尔兰白人女子,还有着一个混血的孩子,令街头巷尾感到不少惊奇。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这位以伟大“国父”命名的孩子的未来人生,可谓南辕北辙,走人了另一个极端。乔治•华盛顿•阿波(文章标题的“小阿波”)成长之后的名堂,更甚于他“犯罪狂人”的父亲…。


我们先看看著名的《维基百科》是怎么说的(昆宝•阿波没有出现在维基百科上):“乔治•华盛顿•阿波,1854年7月6日出生在康州纽黑文。他是一名扒手和诈骗犯,他的…”。做为一个相对客观的叙事平台,维基的语言还是比较温调的。而在社会媒体上,乔治•阿波的最高名头,已达到“纽约(城)历史上”最有名的扒手。可谓一代名贼。

                                  IMG_6449.JPG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1859年昆宝•阿波因杀死女房东玛丽•弗莱彻夫人,被判入“星星”监狱十年,此时小阿波才三岁多。当他母亲凯瑟琳和年幼的妹妹乘船去往旧金山的途中遭遇风暴遇难后,他却幸运逃生了。年幼的小阿波先后被送往几个不同的家庭收养,他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还活着,因而他被当作一个孤儿。

当他十一岁时,昆宝•阿波从监狱被释放回来。他与父亲共同生活了几个月后,昆宝•阿波再次因为杀人罪被送入监狱。小阿波走投无路,就到街头上卖报纸。很多与小阿波年龄相仿的孩子们都靠卖报纸赚些钱。可是小阿波混在一起的那些孩子们,“工作”却不仅仅是卖报纸。

卖报纸并不是一份像样的差使,薪水也很低。小阿波并不知道他碰上的这些孩子们,“…我后来发现他们在百老汇(街)一带偷窃和诈骗,用卖报纸来做掩盖”。他混迹的地方,就是当时纽约臭名昭著的“五点区”。


在后来的岁月里,小阿波涉入的已远远不止诈骗。他遇到一位叫道夫•桑德斯的人,桑德斯让小阿波送一封信给他一个试图做交易的人。小阿波把信送到了波基普西(Poughkeepsie,位于纽约城以北80英里处)的一家酒店,碰上的是艾拉•哈格斯赫。不料哈格斯赫却变了卦,不再与桑德斯进行交易。当小阿波转头走时,哈格斯赫朝他的头开了一枪。由于小阿波是出面履行交易的那个人-而不是桑德斯,哈格斯赫便迁怒于小阿波。结果小阿波失去了右眼。在“地下世界”,犯罪分子之间紧密相关,出现“老鼠”是一件很坏的事情。小阿波最终没有指控哈格斯赫。


小阿波成人岁月,大部分在出入监狱中度过。当犯人离开监狱时,他们没有给予获得工作从而忘却犯罪的方法。小阿波在他的自传里写到,“我努力去找工作,但没成功。在一个月里,我到处漂泊,用尽方法。最后回到鸦片档,偷一些东西用来支撑生活”。事实上,小阿波在监狱内是有工作的,但(外面的)商家对雇用有前科的人尚没有认可。

在克林顿监狱服刑期间,小阿波在监狱办的帽子厂工作,找工作干工作对他十分顺利。然而到了外面的世界里,小阿波发现却寸步难行。1879年他被释放后,前往“花园”公司应聘,对方告诉他:我们没有空缺,厂里的房子住满了。小阿波又去到卡罗帽子厂及另外两家工厂,仍然没有成功。屡屡失败后,小阿波又返回鸦片档,投靠他昔日的老伙伴和瘾君子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19916.html

上一篇:纽约华人列史:“犯罪狂人”大阿波
下一篇:纽约华人列史:不幸的张合浦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