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破除论文“SCI至上”:Grigori Perelman 和 Andrew Wiles 的 SCI 引用量

已有 4500 次阅读 2020-7-13 12:18 |个人分类:科学 - 艺术 - 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erelman, Wiles, SCI, Times, Cited, Perelman, Cited, Perelman, Cited, Perelman, Cited, Perelman, Cited, Perelman, Cited, Perelman, Cited

一切真理开始时总是在少数人手里,总是受到大多数人的压力。这是一个规律。

为我国2070年开始的诺贝尔科学奖“井喷”清除障碍、铺平道路!

客观规律是客观的;独立于人而客观存在。

                                                  

破除论文“SCI至上”:Grigori Perelman 和 Andrew Wiles 的 SCI 引用量

                                             

一、Grigori Perelman 和 Andrew Wiles 的 SCI 引用量

   在基础数学这个大类里,SCI引用量(被引频次,Times Cited)和学术价值有没有关系?

   好像没有很直接的关系。“引用量”与商业市场的大小有关,与学术价值没有直接的关系。
   “大众”话题,如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研究的费马大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谁都觉得自己能看懂,谁都可以引用。于是“大众市场”。
   可怜的佩雷尔曼(Grigoriy Perelman,Grigori Perelman),研究了一个“小众”话题庞加莱猜想(Poincaré conjecture),没几个人能看懂,所以怕出错,大家都不敢引用。

         
   今天上午(早饭吃得饱饱的)查找的两位大神的SCI引用量(被引频次,Times Cited),截图如下:

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

佩雷尔曼(Grigoriy Perelman,Grigori Perelman)

             
二、谁的贡献更大?
   庞加莱猜想比费马大定理,好像更有学术价值。
    
   伟大的佩雷尔曼,全部SCI引用量为“惊人”的 57 次!
   大神怀尔斯,全部SCI引用量“高达”超过 1320 次!其中1995年的2篇文章(440 + 864 = 1304)。
   “被”下岗的佩雷尔曼!
   “被”江郎才尽的怀尔斯!还是两次“被”江郎才尽:证明费马大定理之前的近7年,证明费马大定理之后的近20年。

以搞惨佩雷尔曼为荣,以成全佩雷尔曼为耻?

             

三、提高“引用量”的秘诀:穿西装,会摆姿势!

佩雷尔曼(Grigoriy Perelman,Grigori Perelman)
https://bashny.net/t/zh-CN/98110

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
https://www.asemooni.com/327264/business-elites/

         

四、“科学计量学”证明了“马太效应”?

   高水平科技成果,应该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成果,而不是“科学计量学”研究人员们自己选择的成果。
   小心用大数据证明“马太效应 Matthew Effect”!

   2017年SCIENCE的“The irreversible momentum of clean energy”在SCI里的被引频次已达273。奥大神的科技水平比可怜的佩雷尔曼高出 38.3158倍!!

   弱弱地问一句:您们计算“相关性”时,使用的是皮尔逊相关系数(Pearson Product-moment Correlation Coefficient)吗?目前似乎还没有“科学”地计算“相关性”的单一量化指标。
   嘘嘘嘘!开玩笑是可以的,但是要有限度。

              

感谢 SCI 可以有偿查找“被引频次,Times Cited”!

            

参考资料:
[1] Andrew Wiles | Biography & Facts | Britannica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Andrew-Wiles
[2] Grigori Perelman | Biography & Facts | Britannica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Grigori-Perelman
[3] 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Perelman's Solution
http://www.claymath.org/millennium-problems-poincar%C3%A9-conjecture/perelmans-solution
Articles by Grigoriy Perelman
The Entropy Formula for the Ricci Flow and its Geometric Applications, arXiv.org, November 11, 2002.
Ricci Flow with Surgery on Three-Manifolds, arXiv.org, March 10, 2003.
Finite Extinction Time for the Solutions to the Ricci Flow on Certain Three-Manifolds, arXiv.org, July 17, 2003.

推荐阅读:
[1] 林磊,刘立,孙楠,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数文章”岂能数出创新的未来,《科技日报》第001、002版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7/27/content_400327.htm?div=-1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7190648305813056&wfr=spider&for=pc
http://ip.people.com.cn/GB/n1/2018/0727/c179663-30173757.html
[2] 武夷山,2015-01-23,“大概近似正确”的评价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1961.html
[3] 刘玉仙,2020-07-06,影响因子:再精确再高都不代表科学价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40826.html

相关链接:
[1] 2020-06-21,[征集] 真科研需要哪些条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8767.html
[2] 2020-05-25,破除论文“SCI至上”:怎样识别人才(天才、项目、论文)【要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4866.html
[3] 2020-04-13,破除论文“SCI至上”:心理戒毒比生理戒毒更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28149.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1842.html

上一篇:庚子年春天下雪:卡片机傻拍2020(22)
下一篇:破除论文“SCI至上”:给定量化科技评价研究的一些建议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5 周少祥 李毅伟 许培扬 苏保霞 梁洪泽 黄河宁 杨学祥 晏成和 范振英 李双双 宁利中 黄玉源 曾杰 檀成龙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