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破除论文“SCI至上”:给定量化科技评价研究的一些建议

已有 3259 次阅读 2020-7-14 14: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定量化, 科技评价, 研究, 样本, 相关性

一切真理开始时总是在少数人手里,总是受到大多数人的压力。这是一个规律。

为我国2070年开始的诺贝尔科学奖“井喷”清除障碍、铺平道路!

客观规律是客观的;独立于人而客观存在。

                                                  

破除论文“SCI至上”:给定量化科技评价研究的一些建议

                                             

一、定量化分析的样本要合理

   不要用1970年以来的物理学论文进行研究。

   不要用1970年以来的数学论文进行研究。

   因为1970年代以来,数理科学进入相对的停滞期。没有足够多的“真成果”用于研究。

     

   不主张采用“纳米、基因、网络”方面的论文为样本。

   高水平科技成果,应该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成果,而不是“科学计量学”研究人员们自己选择的成果。

    “被”下岗的佩雷尔曼!
    “被”江郎才尽的怀尔斯!还是两次“被”江郎才尽:证明费马大定理之前的近7年,证明费马大定理之后的近20年。

以搞惨佩雷尔曼为荣,以成全佩雷尔曼为耻?

佩雷尔曼(Grigoriy Perelman,Grigori Perelman)
https://bashny.net/t/zh-CN/98110

           

二、计算“相关性”的量化指标

   皮尔逊相关系数(Pearson Product-moment Correlation Coefficient)得出的是两个序列之间“波动性”的线性相关性,不是“稳态量”之间的相关性。而后者才是真正的“价值相关性”。

   目前还没有“科学”地计算“相关性”的单一量化指标。

           

三、因为“权威”,所以“权威”

   作者们为了讨好期刊编辑部、审稿人,必然优先引用“权威”的参考文献,并以此证明作者们自身的“权威性”。

   所以,因为“权威”,所以“更权威”。“马太效应 Matthew Effect”!

   就像霍金当年的《时间简史》:因为流行,所以流行。

   

参考资料:

[1] 博雅. 科学时尚:纳米·基因·网络[J]. 科学大众, 2001, (10): 18-19.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KXDZ200110010.htm

[2] 武夷山,2015-01-23,“大概近似正确”的评价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1961.html

[3] 武夷山,2020-07-12,与某晚辈学者讨论其论文稿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41668.html

   其实,有很多引用是异化了的引用,如献媚式引用(投哪家期刊,就多引用该刊的文章,多引用该刊主编的文章,等等)、友情引用、自我吹嘘式引用等。

相关链接:

[1] 2020-07-13,破除论文“SCI至上”:Grigori Perelman 和 Andrew Wiles 的 SCI 引用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1842.html

[2] 2020-06-17,敬请慎重使用和看待“数据统计与分析”的结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8236.html


《统计数字会撒谎,统计陷阱,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的封面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761370/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热门)破除论文“SCI至上”:给定量化科技评价研究的一些建.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2010.html

上一篇:破除论文“SCI至上”:Grigori Perelman 和 Andrew Wiles 的 SCI 引用量
下一篇:宏观点电荷激发出的磁场、电磁波判定实验原理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21 秦四清 李文靖 刘立 苏保霞 范振英 许培扬 曾杰 路卫华 黄玉源 郑永军 吕秀齐 李学宽 朱晓刚 杨学祥 李毅伟 张忆文 李双双 宁利中 季丹 晏成和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