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漫谈学生答辩中的知识产权

已有 3598 次阅读 2008-12-31 21:20 |个人分类:杂谈散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课题组, 知识产权, 论文答辩

我曾经参加过不少学生的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有的学生还真有好的思想火花和独到的见解。这说明学生的工作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是,由于参加的次数逐渐多了起来也发现一种比较奇特的现象,这就是一个我们当下所谓的“知识产权”或“智力财产”(intellectual property)的问题。现在我国开始逐渐对知识产权重视起来,这必然涉及到利益的问题。但由于我国科研管理体制的特殊性,许多课题都不是一个人完成的,而是一个科研团队完成的。这其中也有学生的功劳,因为导师有了课题,肯定要让学生帮助做一些事情的。学生一方面从中锻炼了自己的科研能力,一方面又得到了一定的科研补偿。我想这是个老生常谈了。

可我在这里说的并非仅限于此,有的学生由于认为参加了某课题组,并完成了一定的工作量,就会误认为这个课题的所有材料都有利用权。因此就在自己的毕业论文中利用这些材料。这样做就是侵犯了整个课题组的“知识产权”。我想提出的是,学生一定没有注意这个问题。因为课题组的成果就是属于课题组全体成员的,而不是学生的。有一次我在参加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中,答辩委员会便对学生提出这个问题。而且这个学生还差点过不去学位论文答辩这一关。实际上,我也挺同情学生的,因为当前工作紧迫,就业困难,论文的写作难免考虑不周到,因此获多或少就“偷懒”了。在自己的毕业论文中直接利用了课题组的材料。这样自然会引起课题组成员的不满或谴责。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使学生有较好的见解和思想,但由于触及了整个课题组的利益,就会使自己的聪明才智遭到埋没。

当然,由于我国学术界的独特性,导师在组织挑选答辩委员会时都要找一些与自己关系较好和观点相似的导师组成。但问题就在这里,答辩委员会通过了,甚至是全票通过了,学生也不一定拿下学位来。因为还要通过学校的审查,据说有的学生往往就是到了学校那个层面通不过去,而缓一年毕业或重新答辩。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对学生可是个比较大的打击。好不容易写出来的论文却因为这点小事情而无法拿到学位,真是太不划算了。另外,我还觉得导师在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过程中,也应注意到这一点,时不时提醒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答辩委员会也一定注意这一点,在学生答辩时注意审查是否有侵犯知识产权之嫌。从而让学生能够顺利毕业,走向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07934.html

上一篇:儒家学说与莱布尼茨
下一篇:从“纸枷锁”到“解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