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allan 一个热爱地理学的平凡人

博文

稀土资源不能敞开供应国际市场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14-3-27 09:37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稀土, 应对措施

昨天看新闻,看到中国WTO稀土争端败诉,心里非常不舒服。美欧日摆明了合起来欺负中国。从来就是别人卖的多诉诸WTO,还没听说过别人不卖,强迫别人卖的。

中国败诉,也不能认账了事。要赶紧出台应对的措施。

一是仅仅商务部是无法的,要联合外交、国土、环保、发改委、交通、财政、海关等部门,协同作战,出台一个应对方案;

二是是否可以大幅度提高土地破坏补偿金。开采稀土对地表土壤破坏严重,导致生态系统失调,可以考虑大幅度提高土地破坏补偿金;

三是是否可以征收稀土开采环境修复金。稀土开采污染环境、开采后治理成本高,所以要征收这一金。

第二和第三加起来高过出口价格,让出口无利可图甚至亏本,企业是不是就不热衷于出口了。

四是大幅度提高稀土价格。国内外一个价。这个可以和二、三合起来大幅度超过出口价格,让出口无利可图;

五是把日本列为对中国不友好国家,模仿美欧对敌对国家出口限制的立法,中国也应该可以应对。


以上是鄙人不成熟的想法,是看到新闻之后的一点思考,望大家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37-779580.html

上一篇:美国访学之——吃在美国
下一篇:ERDAS2013无法正常显示图像的解决办法
收藏 IP: 171.221.109.*| 热度|

7 郭向云 张骥 朱阮成 王修慧 杨正瓴 zzjtcm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