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ble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eblestar

博文

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复杂

已有 3971 次阅读 2013-10-17 22:3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复杂

 

1复杂电磁环境的名称本身就是个复杂的问题,它不是舶来品,因为米国叫电磁环境,没有提到它是否复杂,只有国人称其为复杂电磁环境,也有很多人表示不同意这个称呼。

2不管复杂电磁环境的名称大家能否达成一致,但它的意义却是基本相同,就是电子信息系统周围的电磁信号的综合。如果特别强调复杂的话呢,就可以认为是对电子信息系统产生影响的电磁信号的综合。

3从信号的角度来研究电磁环境是传统的思路,米国这样做,我们也这样做,而且也需要这样做,但是,如果是强调复杂电磁环境的话,这样做是不是路太窄了呢?

4.不管复杂电磁环境从何处出现,有没有道理,我觉得这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给我们了一个启示:即,是否能够转化一下电磁环境研究的思路呢?

5.首先,想从复杂的本质谈起。复杂是“复+杂”,复是指多,杂是指相互之间关系理不清楚,比较杂乱。而西方对复杂的定义,也与此类似,只是多了些不确定性、涌现性、非线性的字眼。我的理解是,复杂强调的杂,也即内部关系不明,当然需要有一定的数量作为底数。

5其次,说一下世界的三个层次:世界是宏观(meta-level)上连续的,在meso-level上是半联系的,而在微观( micro-level)上是离散的。而复杂是宏观上的概念,因为就是因为内部搞不清楚才说其复杂,故复杂都是站在局外来说事的,站在局内并不见得觉得复杂。比如讲,交通流很复杂,但是对司机来讲,只有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并没有人觉得这个规则复杂。这就好比概率统计,概率只有对集体才有意义,对个体只有01两个选择,虽然概率分布函数连续的,但对个体的概率只能是离散的。

6所以,如果非要强调复杂电磁环境研究和电磁环境研究的不同之处的话,那么可以说,电磁环境是从个体、微观层面的研究,复杂电磁环境是从集合、宏观层面的研究。

7因此,在继续开展以微观信号为主的电磁环境研究的基础上,还应该开展以宏观系统为主的复杂电磁环境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6555-733796.html

上一篇:讲座 “科学起源”笔记
下一篇:仿生学小引
收藏 IP: 123.5.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