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对学校教育的师生带来的危机主要有哪些?

已有 1101 次阅读 2023-4-3 22:45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hat GPT 对传统学校教育的师生带来危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来源不对称:

Chat GPT 可能会通过对搜索历史等数据的分析,对用户进行自动推荐,导致用户对信息来源认知不足,形成信息来源不对称的情况,使师生难以了解真实的知识情况。

2、缺乏风险意识:

Chat GPT的自动生成内容可能不受实际约束,容易引导师生进入非理性思考和行为,导致师生缺乏风险意识,从而受到伤害。

3、深化贫富差距:

Chat GPT 对于信息消费者的技术和信息素养要求较高,而这些技能和素养又极度不平衡会进一步加剧教育领域中的数字鸿沟,深化贫富差距。

4、挑战传统教育方式:

Chat GPT 是图灵测试的突破,可以通过生成人类语言来参与交流,进而影响传统教育方式。如果该教育体系不能及时调整,将会面临挑战。

5、Chat GPT最大特点:

开始具有原本只是人类独有的语言智慧能力,其知识储备和学习的能力也非同一般。

融智学著作者邹晓辉总结了AI+HI=数字化、符号化、结构化、信息化、智能化(五化),是其软件的形式化特点的五个方面,对于其硬件载体而言,实质上是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三化)。其中的枢纽是知识,尤其是方方面面的专家知识表达,与普罗大众的自然语言理解,以及人工智能软硬件系统模式识别,三位一体的智慧系统学习和研究(Smart System Studied)的体现(这是通用人工智能AGI进一步发展的内容)

教育领域中的数字鸿沟是一个巨大的瓶颈,它涉及语言(是否主流)、知识(是否原创)和软件(有无根基)三大瓶颈。第一个平瓶颈导致信息来源不对称,而后续的两个瓶颈与之息息相关!三者结合,进一步大大加大了技能和素养极度不平衡传统教育方式非理性思考和行为等等,再进一步阻碍了人们的认知和觉醒!于是,马太效应也就在某些方面展现了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382863.html

上一篇:测序定位和大模型结合:优化人机互助的进程
下一篇:Chat GPT对学校教育的师生带来的挑战
收藏 IP: 116.3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