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中科院毕业生找工作的成本是多少

已有 5311 次阅读 2012-5-5 10:49 |个人分类:民生了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毕业生, 找工作

    因为不同专业的差别较大,这个问题对于不同的同学大概差距很大,更加地域和个体的原因,因该不好有一个概括的答案。毕竟,中科院如此庞大规模的硕士、博士培养规模,学生的就业压力已经逐渐成为研究生院和各个研究所头疼的问题。
 
   仅举身边的事例,管中窥豹,晒晒半年来身边几位同学找工作的经历:
 
   师妹因该是最艰辛的一个,从兰州跑北京、武汉、西安几次参加各个大学和单位的招聘会,期间不光有地质行业对女生的歧视,更有各个大学招聘会对外校生的排斥。和同学对比,自己当初报考中科院算是成绩最好的,但就业时候遇到的种种挫折,遭受的打击可想而知~~~最终,前几天收到一个单位的签约通知,期间也是经过考试、面试两轮竞争。半年多折腾下来,不光车费住宿需要花掉一万多元,期间对学业的耽搁和身心的劳累更是无法计算,这个硕士上得到底值不值?
 
   师弟的情况要好很多,跑出去两次参加招聘会,理想的单位没签下来,回来后联系了一家事业单位,根据要求去参加了考试,经过筛选又去参加了面试,最近收到签约的通知。跑这几次的车费和住宿成本也就五千大洋搞定吧。
 
   博士的情况相对要好一些,几个签油田的同学去相关的单位折腾两圈或者住北京几天等着油田在各大学招聘会,最终差强人意都签了,花费都不到五千大洋因该。
 
   当然还有两个留在所里跟着导师继续的同志,他们相比外面的人进来当然要容易不少,而且没有成本,身心安逸~~~
 
   不知道各位将来都要啥打算,报考中科院的同志们,你们想好了没有;在科学院学习的同志们,你们的情况又是神马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567356.html

上一篇:围观博客大赛,欢迎打酱油的同志一起组队
下一篇:后击博发
收藏 IP: 210.77.66.*| 热度|

7 刘进平 金小伟 陈安 武夷山 郭向云 李宇斌 Villainvillai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