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迷人的火山

已有 7474 次阅读 2008-11-5 15:15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火山, 资源, 风景, 灾难

    有动物学家曾说,地球也是一个巨大的有生命的物体.火山就是它的鼻孔,岩浆是它的血液,地震是它的脉搏。

  虽然我们生活的地球有70%为沉积岩覆盖,然而它们的平均厚度只有735m.即使是地壳,也主要是由浆岩组成的.火山是地球的灵魂 。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除了木卫 I0 以外,只有地球有频繁的火山喷发,表明火山活动是星球富有生命力的象征, 地球可能是行星系中最年轻, 最富有生命力的。

火山是我们了解地球内部的窗口.即使讨论有关地壳演化的板块学说也和火山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研究有关生命起源的很多假说都和火山有关――生命是蛋白质的表现形式,蛋白质主要由氨基酸构成,氨基酸由甲烷、氨、醛和水合成,而甲烷、氨、醛和水又是由CHON四大元素化合而成,它们化合合成所需的高温条件,在自然界可由火山喷发提供。美籍俄裔科学家佐洛托夫认为,火山口内气体温度高达12000C, 当这些气体进入火山口上空的蘑菇云时,气体的温度将降至300—150 0C,这一过程(催化剂存在)有利于蘑菇云中CHON等元素化合成简单的有机物,进而合成氨基酸乃至有自我复制能力的核糖核酸。

虽然火山活动有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灾难,但火山也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矿产和其他资源.包括当今的许多自然旅游资源.其中有些由火山活动带来物质更是我们新兴材料的先驱.

(欢迎有兴趣的同学留言,以后继续讨论这方面话题.盼望相关专业老师提供指导.下面附相关图片介绍.主要为刘嘉麒院士讲课资料,未详细查阅标注,请勿转载)




中心式喷发火山

 


裂隙式喷发火山



普里尼式火山喷发(喷发猛烈 )

乌尔堪式喷发(烟柱)


斯特朗博利式喷发(白色气体,水气等)



夏威夷式喷发(岩浆喷溢)


冰岛式喷发(宁静溢流)


台湾高雄泥火山



美丽的火山湖

原图地址:http://www.gettyimages.cn/index/showmid/photoid/474387.html  

 

 

 

我国与火山有关的地质公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04696.html

上一篇:魅力月球-多彩行星
下一篇:地球化学与股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