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现代物理学勘误(八)--测量问题、量子纠缠

已有 4650 次阅读 2009-9-7 18:5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计算, 测不准, 量子纠缠, 人择

写在前面:本文中之观点均为非主流观点,如果您是学生或者非物理学专业人士,最好不要读此文以免被误导,如果出于好奇您一定要读,请一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本文中之观点。欢迎您发表自己的看法。
 
8、关于测量问题
 
有人说测量问题是物理的根本问题,这完全是人择的看法,任何物理实在都不会依赖测量而存在,也不会因为没有测量就没有各种物理量。
 
量子力学发明了测不准原理,根据这个原理,微观客体的任何一对互为共轭的物理量,如坐标与动量,都不可能同时具有确定值。对于现存的任何测量手段,这个原理都是具有指导意义的,它给出了我们测量的局限。但是这并不是物质的固有本质,我们不能把测量的外在属性赋予客体本身,如果这样会导致不可知论,如一个粒子的位置不定,那么怎么确定这个粒子是真正存在的?
 
假如存在一种终极手段,例如速度无限大,分辨率无限小的测量媒介,那么测不准就无从谈起了。您会说不存在这样的媒介,任何物理量的确定都是有限度的,如果离开误差谈确定可能并没有意义。是的,这个问题不会有争论的结果,但是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而重要的是一个客体的物理量是否依赖于测量而存在,即人择的东西是否是本质的。
 
9、量子纠缠
 
本人说过量子纠缠不可证伪,有人并不同意,但是这是事实,因为量子力学原理决定了一旦你对纠缠态进行测量,它就会塌缩,那么塌缩之前的状态就是不可测量的,即不可知的,那么如果我说测量之前就是塌缩后的状态,也是无法被推翻的。
 
量子力学的特性使得测量前的状态成为一种没有意义的东西,如果真的存在这样一种奇异状态的话,它也是不能被研究的,在这个领域从来都伴随着一种玄学的味道。
 
如果相关的如光的波粒二象性、物质波、光的本质,基本粒子的结构等基本问题都被解决了的话,量子纠缠这个空中楼阁自然会烟消云散了。
 
个人认为由此衍生出来的所谓量子计算研究应该停止,这种子虛乌有的东西正在浪费大量的国家的财富和学子的生命,而制造出来的东西多年之后只能成为科学的笑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254060.html

上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七)--能级理论与激光
下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九)--E=MC2与中微子
收藏 IP: .*| 热度|

2 iwesun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