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太阳系的起源

已有 8291 次阅读 2010-9-1 22:0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行星, 太阳系, 星云, 自转, 灾变

我们身边的太阳系包含了很多的物理秘密,至今主流学说中还存在大量的错误认识,这里只说说太阳系的起源学说。
关于太阳系的起源,历史上曾经产生多个说法,这里不一一介绍,现在主流学说是星云学说,星云学说能够很好地解释太阳系内行星都在一个平面上,而且朝一个方向旋转的现象,但是早期星云学说无法解释太阳系角动量分布不均匀的现象,后来发展的星云说加入了太阳形成初期抛出大量物质,带走了大部分的角动量,并假设了行星产生初期的一些碰撞假设,从而基本粗略地解释了太阳系的大部分现象。
但是我要说现在的主流说法其实是不正确的,有两个疑问无法解决:
1、太阳系星云的初始角动量来自何方?因为现在太阳系的角动量不为零,那么可以知道初始星云的角动量也不为零,如果你说大爆炸初期抛出的这块星云就具有角动量,而所有星云总的角动量为零,那么这是个无法验证的证据,而且我们从银河系乃至更大的范围可以推断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
2、各种元素的比例并不同于大爆炸产生元素的比例,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太阳系在宇宙中的特殊性,那么也就没有可靠理由解释太阳系内元素比例的不同的根源。
 
我的理论表明太阳系的起源并不是由星云演化而来,所有的元素都是由恒星内部产生,太阳系的所有行星都是恒星经过超新星爆炸后的残片,被太阳俘获后形成行星,这有点象俘获说,但是与俘获说完全不同,因为我们知道所有行星在一个平面上围绕太阳朝一个方向旋转,是由于万有引力的本质所引起,即我们现在所认识的万有引力公式是不精确的,真正的万有引力规律决定了当太阳俘获了一个行星后,行星的轨道会由一个随机的椭圆轨道向“在一个平面内沿一个方向旋转的圆形轨道”演化,而且轨道半径会逐渐缩减直至落入太阳,而且这也是所有天体自转的起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358399.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有强相互作用?
下一篇:不求甚解的科普:“大象为什么不长毛?”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海涛 陈辉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