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系统辨识的故事9:系统辨识是小模型

已有 576 次阅读 2024-3-23 23: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系统辨识,才是工业智能的灵魂---朱豫才

    先做个小预测:控制及自动化的大牛们很快高喊工业大模型了。(也许已经开始了?)

    前面说过,流程工业自动化或智能制造金字塔的三个重要层次是PID控制、MPC(APC)控制和RTO(实时优化)。世界范围内,能把这三层同时做好的供应商和用户几乎找不到。我在前面的博客提出,系统辨识是这三层自动化技术的核心使能技术和灵魂。

    而系统辨识恰恰是小数据、小模型。

    先讲PID控制器整定的系统辨识。变量(信号)个数为2,输入和输出,测试数据采样点数几百到一千个,一个2阶模型共5个参数。就算再加上两个前馈变量,也只有4个变量,三个二阶模型共15个参数。

    再讲MPC控制器的系统辨识。假设40个控制变量,100个被控变量,算是大规模控制器了。共140个信号,采样点数几千到几万个,模型(传递函数)个数最多为4000个,每个模型为5阶则有11个参数,4000个模型共44000个参数。

    面向RTO(实时优化)的系统辨识,由于一般是多输入、单输出模型,模型个数从几个到几十个,参数从几十个到几百个。

    大模型啊大模型,让我如何说爱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426597.html

上一篇:系统辨识的故事8:动态数据智能
收藏 IP: 183.159.10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