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系统辨识的故事8:动态数据智能

已有 1124 次阅读 2024-2-4 03:5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系统辨识,才是工业智能的灵魂---朱豫才

这次讨论下系统辨识学科的命名问题。

由于加入系统辨识领域的年轻人越来越少,IFAC的建模与系统辨识专业委员会最近在讨论给系统辨识加一个光鲜的称号。以前我认为名字不重要,内容至上。但在这么卷的时代,无论内核怎样,没有光鲜性感的名字你就out了。当前性感的词有:模糊、智能、数据、神经、机器人等。基于这几个性感词的学科或技术的名字有“模糊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驱动”、“神经网络”、“机器人”,以及行业性扩展,如“工业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只要使用这些名字,就能吸引大量粉丝,不管他是做实质性工作还是雕花。

我就有过离奇的经历:当我的系统辨识课叫“系统辨识”时,有十几个学生选课;当我的系统辨识课叫“数据分析与系统辨识”时,有一百多个学生选课。

前面说过,提出并命名系统辨识的人是大名鼎鼎的Zadeh教授,模糊集合和模糊控制的创始人。“系统辨识”四个字太学究了。外行人从字面上什么都看不懂,用的词也毫无性感。年轻学生选学科根本不管内涵,哪个名字性感选哪个。Zadeh教授后来开创的“模糊集”和“模糊控制”学科,名字就很性感。据我粗略统计,模糊控制的文章篇数是系统辨识的10倍,主要原因就是“模糊”一词很性感。

在大卷的21世纪,名字很重要,因为人们已经没有耐心读你的学术定义了。一个好的名字应该有两个要素:(1)外行人能看懂大致的内涵;(2)包含光鲜性感的词。按照此标准,“系统辨识”应该打零分。(在60多年前,“系统”曾经是个性感的词。)

系统辨识的通俗定义是:使用试验数据建立动态系统数学模型的理论和方法。根据此定义,可以给系统辨识一个新名称:动态数据智能。

这里“动态”代表动态系统;“数据”代表试验数据;“智能”代表模型/建模。为什么可以用智能代表模型?我以前的一篇博客讲过,模型才是最高级智能。两个性感词,最光鲜的名字!钻石上雕花。

同学,看到动态数据智能,你会不会加入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420457.html

上一篇:一个新的模型预测控制算法:三项MPC
下一篇:系统辨识的故事9:系统辨识是小模型
收藏 IP: 80.60.18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