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f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feichen

博文

去掉“外星才女”头上的光环

已有 5870 次阅读 2015-1-4 11:44 |个人分类:国际象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国际象棋, 侯逸凡, 小波尔加

   有一个棋手,被人当作“女神”一样称颂着,这就是所谓的“外星才女”——茱迪特-波尔加(JuditPolgár),因其在三姐妹中最小,中文里常称作“小波尔加”。老陈当然知道她的不凡成就,但是,面对各种重复的赞颂我感觉不爽:人家80%的优点被你说了一百遍,可那20%的缺点怎么一遍都不提呢?现在她退役了,媒体还是如此,对公众有什么好处呢?因此,老陈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专门提一提小波尔加的缺点,还“外星人”为“地球人”的面目。

   为了公正起见,我先简单回顾一下小波尔加的职业成就。

   出生于1976年的小波尔加有一个非常不凡的父亲,使得她们三姐妹都没有进过小学和中学,而是在父母精心构筑的“家庭学校”中长大的。除了常规的教育内容外,老波尔加特别教三个孩子下国际象棋。姐姐大波尔加最先在此显露出天赋,比大姐小七岁的小妹从小耳濡目染在这种环境里,使其在棋盘上的天才得以充分的发掘。1988年,她们三姐妹代表祖国匈牙利参加第28届奥林匹克团体赛,压倒强大的苏联女队赢得冠军。其中,担当第二台的小波尔加才12岁,竟能得到13121平的惊人胜率,获得第二台金牌,令全世界瞩目!当年我们国内杂志上所配的波尔加三姐妹之黑白合照让本人记忆至今,可见其影响之深远。从那年起,小波尔加就开始参加高水平的男子比赛,并表现出有可能成为未来男子超级棋手的潜力,大名鼎鼎的前棋王塔尔甚至认为她有希望成为男子世界冠军。她最后一次参加女子比赛是1990年的奥林匹克团体赛(14岁),由她们三姐妹组成的匈牙利队再次夺得冠军。后来,她曾在不同的比赛中战胜过几乎所有顶级的男棋手,包括在一次快棋赛中击败如日中天的棋坛巨无霸卡斯帕罗夫。小波尔加最辉煌的年份是2005年,这一年中她的等级分达到了2735分,在当时的世界排名中列为第8位,并且进入了决定男子世界冠军的八人双循环赛。然而,在这个顶级双循环赛中垫底的成绩对她是个决定性的打击,从此渐渐远离了超级棋手的行列。另一个标志性的失利发生在2012年的直布罗陀大师赛上,二十年来从来没有输给过女棋手的小波尔加遇上了17岁的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尽管当时她的等级分高出小侯100分以上,但却被小侯完胜。2014年的奥林匹克团体赛,在代表匈牙利男队(第五台)获得亚军之后,38岁的小波尔加宣布从职业棋坛退休。

   上面这些事实在国际棋坛几乎无人不晓,小波尔加确实是这一领域前无古人的女中豪杰。可现在,让我来说些媒体不太愿意说的事实吧。

   首先必须指出的是:作为一个在国际棋坛的成功女性,小波尔加比一般的男性还要歧视其他女性。她为什么拒绝跟其他职业女棋手比赛呢?当她还是个女孩的时候,曾这样说过:“其他这些女孩都没有认真对待国际象棋,我每天化五、六个小时练棋,可她们却被做饭和房子周围的家务事所分心。”也就是说,从年少时起,小波尔加就已形成对女棋手的偏见,并认为自己是高出她们一头的另类,应该归到本属于男棋手的世界中去。如果说这是她年幼无知时的看法,并不能代表她成年后的思想,那么,下一个例子可是发生在她36岁的时候。2012年的直布罗陀公开赛是该赛事举办以来的第十届,为了隆重庆祝,组委会专门请到了“无冕棋后”小波尔加,而侯逸凡也被邀请在列。尽管由二百多位不分性别的棋手进行10轮瑞士制的比赛中,小波尔加与侯逸凡相遇的机会非常小,但是人们却对此极有兴趣。有记者问她:如果你与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相遇,打算怎么对付?她说:我会把她当作等级分低于我100分的棋手来对待。你看,连最起码的礼貌都没有了!好在我们的侯逸凡争气,把“外星才女”打回了地球,让国际棋坛定格了一个历史时刻!

   其次,小波尔加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表现得一点儿都不伟大,充满了虚荣和贪财的心理。众所周知,任何人在任何领域都不可能永远处于顶峰,作为一个职业人,接受这个不可抗拒的命运丝毫无损于其过去的成绩。卡斯帕罗夫选择在巅峰时就退役,是一种提前接受命运的安排;卡尔波夫选择下到不能不退时再退则是更普遍的一种安排。只是,在他们退休之前,从来无惧任何对手的挑战,以对棋的热爱来接受被后来者超越的风险。可是,小波尔加看到了被侯逸凡超越的危险时,选择了躲避。不止一次有人出面要促成她和小侯之间的对抗赛,都被她漫天要价而无法进行。如果真的有人接受她的30万美元的出场费呢,她就肯冒正式被超越的风险。你可以理解成:她要面子,更要银子,唯独不要一个伟大棋手的尊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583-856301.html

上一篇:侯逸凡卫冕超快棋世界冠军!
下一篇:与谢平兄争鸣——基因变异创造了人
收藏 IP: 104.180.229.*| 热度|

2 陆绮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