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f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feichen

博文

寻找心理定律:十四、心理概念

已有 2252 次阅读 2014-6-16 09:49 |个人分类:心理定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思维, 心理, 意识, 人性, 定律

   心理概念是被典型化和简约化了的、可被注意的神经信息。一个简单的心理概念可以是记忆形成过程里被敏感化了的一个神经信息单位(如“红色”或“球体”),一个复合的心理概念(如“红色球”)就是由多个简单的心理概念所组成的一个神经信息群。

   心理概念不一定是对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的认识。我们把对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的专业性描述称为“定义概念”。例如一个小孩知道照亮他周围的就是光,它可以从太阳发出来,也可以从灯泡这类光源发出来,还可以间接地被反射过来,等等。这些神经信息分别或同时在神经系统中总重复出现,造成敏感化效应,再被简约化之后,就是“光”的心理概念。而其定义概念则是:光是一种电磁波,能被人肉眼可见的光的波长范围大约在400纳米至700纳米。显然,一个定义概念也可以成为心理概念,但很可能需要受相关的教育才能实现。

   正确的心理概念是思维正确的必要条件,让我们来看看一旦形成了错误的心理概念,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有个著名的成语故事——掩耳盗铃。春秋末期晋国贵族范氏逃亡的时候,有个人趁机偷了一口钟,想要背着它逃跑。但是,这口钟太大了,不好背;于是想用锤子把钟砸碎,刚一砸,钟锽锽的响声很大。他生怕别人听到钟声,来把钟夺走了,就急忙把自己的两只耳朵紧紧捂住,然后继续砸。这里,此人对声音的传播与接收的心理概念完全错误,才作出这种遗笑千古的蠢事。

   另一个关于美女和丑女的成语故事同样有名——东施效颦。西施是春秋时期越国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有心痛的毛病。她犯病时手扶住胸口,皱着眉头,别有一番美丽。同村女孩东施学着西施的样子扶住胸口,皱着眉头,因其本来就长得丑,再加上刻意地模仿西施的动作,装腔作势的怪样子,让人更加厌恶。这个东施小姐长得不美并没有错,错的是她对“美态”的心理概念,以为扶住胸口皱着眉头就会让别人看着美,结果成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丑女。

   但是必须注意,心理概念并不总是在描述水平上低于或等于定义概念,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高于定义概念的水平。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办,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这里可以看出来,兵书上的那些定义概念远不如赵奢的心理概念更反映战场上的实际,所以他能成为一代名将;可是赵括没有任何战场经验,只把兵书上的定义概念当成了自己的心理概念,结果断送了国家的前途。这就是成语“纸上谈兵”的心理学意义。

   是否必须依靠语言或思维才能建立心理概念呢?答案是否定的。心理学家们在实验室里发现,当一个婴幼儿还不会说话时就可以建立起许多心理概念,如一项研究显示一组4个月大的婴儿会把不同的蓝色、绿色、黄色和红色分成类别。所以心理定律论认为这个过程是一个记忆操作而不是个思维过程,因为没有证据显示平均年纪这么大的婴儿能够思维或使用语言。心理定律论的结论是:在幼儿学习语言之前,就已经有了很多心理概念,为其过后的词汇学习打下了基础。

   当然,借助语言和思维,我们可以更快地建立更多的心理概念。但是我们在前面的这番论证,解决了“先有心理概念还是先有思维”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在讨论思维过程时假设所需的心理概念已经建立起来了。

   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心理概念几乎不可能不涉及到其他的心理概念,于是建立了这个心理概念就意味着同时建立了某些心理概念之间的关系。例如,“红色”的心理概念是相对于背景的其它颜色概念才能成立;“光”的心理概念会涉及“光源”的心理概念,同时也建立了因有后者才有前者的关系。

   参考阅读:

[19]   陈志飞,《心理定律论——人类本性的科学还原》第五章:思维定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2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583-803757.html

上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十三、工作记忆
下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十五、自求因果和想象功能
收藏 IP: 70.246.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