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hou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hou28

博文

MapInfo/Discover(该软件新名字DatamineDiscover)中建立CGCS 2000坐标系

已有 5857 次阅读 2019-9-4 22:01 |个人分类:GI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GCS2000坐标系, 坐标转换

2、在MapInfo/Discover(或者该软件新版的名字DatamineDiscover)中建立CGCS 2000坐标系

MapInfo/Discover(软件新版名字DatamineDiscover)有绝大多数坐标系,但是尚没有CGCS 2000(或者简称CGCS 2k)坐标系。无法直接处理中国的GIS数据。而中国的GIS工作又需要以CGCS 2k坐标提交。这就需要在其中建立CGCS 2k坐标系。此处按照自定义坐标系的方式在其中建立CGCS 2k方里网坐标系。

 

因为CGCS 2kWGS 84的数学椭球体(Ellipsoid)几乎完全一样,只有扁率略有微小差异,其在当前测量精度水平(经纬度坐标测量精度在毫米级别)下,WGS 84CGCS 2000坐标系的扁率差异引起同一点在两个坐标系内的坐标变换可以忽略的。(扁率差异只会对大地高和纬度有影响,经度不受影响)。

故此可以借用WGS 84来做CGCS 2kEllipsoidDatum,只是修改投影方式即可。即1)把WGSUTM投影(如UTM WGS 846度带变换为 CGCS 2k6度带或者3度带,即修改中央经线CM),2)把CM的比例因子由UTM WGS 840.9996 调整为TMGauss-Kruger)投影的1

 

即在MapInfo/Discover下的坐标文件  MAPINFOW.prj中加入如下行:

"---Zhangjiakou CGCS2000 (WGS 84) ---"

"Zhangjiakou_CM114_WGS 84", 8 , 999 , 28 , 0 , 0 , 0 , 7 , 114 , 0 , 1 , 500000 ,0

号里的是注释。以下是MapInfo的约定代号。

8代表横轴墨卡托投影(即TM,从大类上讲,Gauss-Kruger和UTM都属于TM,UTM就是通用横轴墨卡托意思);

999表示自定义datum,其后的28代表MapInfo®WGS84数学椭球体,0, 0, 0分别为Dx, DyDz,这样代表采用WGS 84Datum

7代表方里网单位为m

114代表起始经线(对横轴墨卡托投影而言即为中央经线)为114°E;(本次的经度在115°11’附近,按照3度带,其中央经线是114°E

0代表起始纬线为赤道;

1代表比例因子为1

500000代表东伪偏移500,000 m

0代表北伪偏移0m

 

这样在MapInfo/Discover中便有了CGCS 2k坐标系,即Zhangjiakou地区的CGCS2k方里网。

1.png


然后把坐标数据excel表格式导入MapInfo/Discover,即可使用该软件大批量转换坐标。

111.png

注:上表中的数据显示小数位少,实际小数位要多,只是显示的问题。只有选中时才显示全部位数。

 

对本区的6度或者其他的中国其他地区的数据只需修改中央经线CM即可。也可以把中国所有的6度带和3度带都建立类似方法建立起来。


一旦在MapInfoDiscover中建立起CGCS2k坐标系,就可以使用MapInfoDiscover对上述数据进行众多坐标系之间随意变换了。


此处展示的是在CGCS 2k从经纬度转为方里网。反之依然。见我的其他博文。


自定义坐标系的建立及其坐标变换实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12556.html


UTM投影和Gauss-Krüger投影及其变换实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8392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1196670.html

上一篇:2000坐标系(CGCS 2k)与WGS 84坐标系的对比
下一篇:2000坐标系经纬度和转换方法
收藏 IP: 106.112.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