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永远的秋白

已有 4083 次阅读 2013-7-31 08:4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往事, 秋白

上中学时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对近现代史的人物印象深刻。记得当时的课本是这样评价瞿秋白的:犯了严重的“左倾”错误,给革命带来严重的损失。对他的了解仅限于此,读了闫欣宁所著的《永远的秋白》,对他有了一定的了解。读完该书我有三个想不到。

第一,关于瞿秋白的私事。瞿秋白在上海大学工作时认识了王剑虹,后堕入爱河,并与其结为连理。王剑虹因病逝世后,他又认识了杨之华,此时的杨之华已为人妇,并育有一女。令人费解的他们两人到沈家摊牌时,沈剑龙既然没有一点夺妻之恨,相反,倒安排他们在家住下,奉为上宾。更让人费解的是,他们发的三则启事。第一则:杨之华沈剑龙启事:自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十八日起,我们正式脱离恋爱关系;第二则:瞿秋白杨之华启事:自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十八日起,我们正式结合恋爱关系;第三则:沈剑龙瞿秋白启事:自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十八日起,我们正式结合朋友关系。

 第二,瞿秋白是一位极具才华的文人。他多才多艺,精通多国语言,翻译过很多著作,写过很多著名的文章,善于金石篆刻,并且为国际歌谱曲。他的文学才华可以和鲁迅媲美。正是具有这种文人气质,所以他不善于政治斗争,这是他悲剧主要原因。

第三,他受到当时以“王明”为首的中共中央的严厉批判,最后被排挤出中央,正当他想潜心文学时,又被中央派往苏区。令我费解的时,那时的苏区正在进行反围剿,一个多病的文人到那里能够做什么。更令人费解的是中央长征居然没有带上他,而是让他留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12779.html

上一篇:2013年书单(80)
下一篇:轻松一下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0 武夷山 曾新林 高建国 田云川 朱晓刚 余昕 zywsy2010 lily201307 dulizhi9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