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满清第一词人纳兰性德

已有 4415 次阅读 2013-7-27 08:1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诗词, 纳兰性德, 满清

生于温柔富贵,却满篇哀感顽艳;身处花柳繁华,却游离于喧嚣之外;他是满清贵族,却喜欢结交落魄文人;他身在仕途,却身不由己;他是柔弱文人,却好打抱不平;他多情善感,却始终如一;他文武全才,却英年早逝。他就是满清第一词人纳兰性德。
  纳兰性德字容若,生于官宦世家,其父纳兰明珠是康熙朝武英殿大学士,其母觉罗氏阿济格之女。年幼的容若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好读诗书。六岁时师从学识渊博、满腹经纶的查嗣琏,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十岁就能够填词,十四岁就已经“才舞象勺、已通六艺”。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学习武艺,他师从少林武僧,历时三载,终于练就一身好本领。十六岁,出书《浔水亭杂识》,十七岁进太学,十八岁中举,十九岁会试,因病弃考,潜心学问,出书《通志堂经解》,二十二中进士,三十一岁病亡,官至通议大夫一等侍卫,留下著名词作《饮水集》。

他多情善感,却始终如一。他和表妹舒穆椂雪梅一见钟情,相亲相爱,最后私定终身。遗憾的是,容若的母亲觉罗氏极力反对他们在一起,不折手段的破坏他们的感情,先是软禁雪梅,无果后,又将雪梅送进宫当宫女。从此他们宫墙阻隔,咫尺天涯,相爱不得相亲,此时,一个在凄清的储秀宫临风洒泪;一个在萧索的回廊对月长吁。容若终于消沉了,病倒了,但他人深爱着表妹,因此他不惜犯欺君之罪,假冒僧人进宫,只为见爱人一面。其母看他对雪梅念念不忘,又贿赂宫中太监,将雪梅的身份转变为秀女,雪梅为保清白,终于吞金自杀。时间是把杀猪刀,能够让深的东西越来越深,容若将自己的感情深埋于心底。几年后,他迎来了感情的第二春,和卢紫薇结婚。婚后他们相亲相爱,相敬如宾,举案齐眉,但好景不长,紫薇又因病而亡,他只能仰天长啸,只能用诗词表达内心的惆怅与悲苦。于是给我们留下了以下优美的诗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茫茫碧落,天上人间情一诺。“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纵使倾城还再得,宿昔风流尽矣。””“心事如落花,春风吹已散”,”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

他是柔弱文人,却好打抱不平。他去北疆秘密侦查时遇到弱女子兰子被恶霸特勒吉强奸,便出手相助,以一当十终于击退恶霸,解救了该女子。正可谓冤家路窄,在进城后,他又发现恶霸特勒吉又在调戏良家父母,于是将他擒住,利用自己的钦差身份将他处死,为民伸冤。

他是满清贵族,却喜欢结交落魄文人。他不热衷于富贵荣华,不流连风月、偎红倚翠,而是喜欢填词作赋、喜欢结交文人。他结交了落魄的文人顾贞观、严绳孙、吴兆骞等。他对待朋友真诚、竭尽全力的去帮助朋友,为了解救吴兆骞,他不惜得罪父亲,变卖妻子的传家之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11619.html

上一篇:炎夏,掬一捧九龙漈的清凉
下一篇:《小窗幽记》摘抄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8 朱晓刚 张全成 陆俊茜 蔡宁 zywsy2010 lily201307 dulizhi9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