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多找内因,这样才能进步 精选

已有 30558 次阅读 2024-1-3 14:24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次期末考试以后,或多或少总有一些学生会对自己的期末考试成绩不满意,毕竟考试的成绩对评奖学金、评优等会造成影响。所以希望能够考个好成绩,这是人之常情;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想要取得好成绩,平时必须努力学好,不能仅仅寄托在考前几天的临时抱佛脚。

       这不前几天就收到有学生发邮件给我,说最终期末考试成绩与自己预期的差很多,希望能够复核成绩,对学生而言,这点要求不过分,对成绩有异议,想从正规渠道来反馈,维护自己的权利,也是无可厚非。

   对于卷子等相关材料已经装档,提交到学院时,这时复核成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首先得向学院提出申请,然后任课教师同意,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同意以后才获得复核成绩的资格。而且复核成绩时,除了学生、任课教师以外分管的教学副院长必须同时到场才能复核;复核的内容而仅限考试的分数是否有统计错误。所以,但凡有学生提出复核成绩,是很难改变结果的。

       这是因为成绩对学生非常重要,为了避免出错,学校给教师上了一个紧箍咒;学生的成绩不能出错,个别成绩出错,提出修改会进入负面清单,影响教师的职称评选;要是多个学生成绩出错,就妥妥地教学事故。教学事故对教师而言,其影响是巨大的;直接的影响就是当年考核不合格,然后扣绩效;当然可能导致几年无法评职称。

       反正我每次到期末的时候,总是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生怕哪个环节出错;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为了避免成绩出错,在正式提交成绩材料之前,我都会自己核对一次;然后,再请自己的研究生帮忙核对两次,只有核对三遍以后,才正式提交成绩。

 除此之外,现在作为教师是没有动机,故意为难学生的,除非你平时对老师不尊敬,故意捣乱,甚至辱骂老师。挂科、补考太多,不仅给教师增加很大的工作量,而且学生、领导也不会满意。所以,这种做法是百害而无一利。正常的做法,就是为了提高通过率,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在可给分或者不可给分的主观题给学生一点分数,或者平时成绩适当给高一点,尽量让学生通过考试。学生最终看到的成绩往往是虚高,如果完全实事求是的给分,其成绩肯定会下降,至少不会比看到的成绩高。

 作为学生再搞明白这些以后,你考试成绩不理想,你还会去找老师复核成绩吗?要想考个好成绩,想通过外因,找老师复核成绩是注定不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找内因,看自己平时是否努力了,用功了;只有认真的付出,才会得到想要的结果;才会进步。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416491.html

上一篇:因为热爱,至死不放?
下一篇:国际合作,大有裨益
收藏 IP: 218.107.223.*| 热度|

24 许培扬 宁利中 褚海亮 杨正瓴 尤明庆 陈安 李学宽 杨卫东 汪凯 孙学军 王涛 崔锦华 梁洪泽 农绍庄 檀成龙 郑永军 孔玲 孙颉 王安良 王成玉 朱晓刚 李毅伟 胡泽春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