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想不学而获,没有这好事 精选

已有 7614 次阅读 2022-7-14 11:27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些年留给学生的印象、大抵就是严肃、严格,坚持原则。上过我课程的同学都知道,想浑水摸鱼,又想我放水,这是不可能的。刚结束的春季学期,给一个境外生为主的班级上课,他们的基础非常薄弱,学习氛围很差。

刚接手这课程的时候心里也比较荒,也没有底,怕到时候挂了一大半给自己添堵;所以在期初的时候就改变了教学的策略,尽快地去适应他们。主要通过减少点名,延长作业的提交时间,增加期中考试环节等措施来实施。减少点名主要是为了减少他们平时分被扣分的机会;延长作业的提交时间,主要是确保更多的同学提交作业;增加期中考试环节,虽然给自己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对于适时的调整教学方式与内容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这些措施,在这一学期的教学中与学生总体上相处愉快;没有出现大面积挂科的情况,同时也得到了一些同学的好评;比如刚结课时,就收到一个同学的邮件“张老师,谢谢您,这学期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呢。之前听别人说到编程,总是说很难很难很难,劝退。这个学期自己学了一个学期,也许是因为没有学很难的内容的原因,感觉还行吧哈哈。第一次print 出来Hello world 的时候,那种开心真的没法表达,好神奇,我想第一个在电脑上输出这个代码的人也有同样的欣喜吧。张老师上课也是严谨幽默哈哈。特别印象深刻的是老师上周上课和我们讲要好好学点知识,现在竞争很大。啊,自从离开了高中,没被这么唠叨过了。这种感觉真亲切,真好。谢谢您的认真” 。

不过事物总是相伴相生,有欢喜,自然有悲伤;有淡然,也有烦恼与苦闷。我的课程自然也不例外。记得许多年前写过一篇博文将学生分成四类“自主型,被动型,不学而获型以及神龙见首不见尾型”。依稀记得不学而获型是这样定义的“不想学习,但又怕挂科导致的不良后果,而又无法面对现实,不找内因,找外因,甚至想通过一些手段比如卖惨博取老师的同情达到求放过的目的”。

这课程中的一位同学就是不学而获的典型代表。昨晚收到该生的邮件“老师您好,我是XXX。我想知道这个平时成绩是怎么算的,平时分、平时作业、期中测试分别占多少百分比。麻烦你算一下给我看,因为我的平时分只有XX分,我不是很理解。”一看这内容感觉怎么这么熟悉,本想直接给她回复“这些内容上课都讲过,你应该找自身的原因,比如旷课几次,作业没有交几次,期中考试是否参加?”后来突然想起好像以前收到过该生的邮件,就去查看往来的邮件,果然找到。

学生:“老师你好,我之前都在qq私信你了,但是没有回复,就是期中测试我都没有做,我不知道那天要考试,第二天去看群里才知道已经过了考试时间了,请问有没有别的办法补一补这个期中测试呢。”

我:群公告写的很清楚,非好友发信息给我,我看不到,有事请邮件联系。无法补期中考试。

学生:不好意思老师,没有看到群公告。因为当时那个期中测试的时间一直在改,我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考,我还私信问了。期中成绩占总成绩的百分之多少

我:你好好看群里消息,4月26日下午要上课,我4月20日就通知。怕你们忘记26号早上又通知一遍,问题是你没有来上课。至于群公告你不看,我在上课的时候至少强调过三遍,第一次就是第一节课,第二次是在第五周;第三次在昨天课上。

学生:好的老师,那我想问问期中成绩占总成绩的百分之多少呢?

我:昨天上课的时候说了,难道你上课又没有来?还一直问这低级问题。

学生:来了呀,说过就说过了嘛,这哪里算是低级问题呢?这也只能算我没有认真听课吧。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了,可以享受成年人享有的任何权利,可以完全以自己的行为进行活动,当然也要承担一定的后果;比如作为学生,学习就是你的基本义务,不学习就得承担挂科,甚至不能按时毕业的后果。而不是不想学习,又不想承担后果,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347214.html

上一篇:功夫到家,水到渠成
下一篇:涨知识了,居然能够坚持这么久!
收藏 IP: 211.138.142.*| 热度|

25 尤明庆 王涛 王安良 杨正瓴 周健 鲍海飞 徐耀 周忠浩 孙颉 谢钢 李东风 苏德辰 郑强 汪育才 李建国 焦飞 梁洪泽 姚伟 彭真明 王林平 吕秀齐 郑永军 杨金波 朱晓刚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