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扩招是好事还是坏事? 精选

已有 13290 次阅读 2020-4-14 08:32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扩招, 本科生, 利弊

在给2019级计科班上XX课讲到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时期,需要新的技术来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时,与学生探讨了“研究生扩招对你们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个问题。


从学生回答的情况来看,认为是好事的学生大多数都持这样的观点——研究生扩招对今后的升学有利。认为是坏事的学生大多数都持这样的观点——研究生扩招,只是延缓就业一种临时手段,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且会加剧就业的竞争形势。

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先搞清楚研究生扩招的背景。这几年考研几乎成了一个热词,且考研的人数逐年攀升,2020年就达到了惊人的340万。


此外,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对国内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再加上这几年GDP增速放缓,对就业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也有800多万。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生进行了大幅度扩招,扩招后的研究生数量将近110万。


从短期内来看,对2020年考研的学子来说,研究生扩招是一种福音,毕竟这给了更多的学子升学的机会,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继续深造。


从国内的教育形势研判,一旦扩招之后,要想降低招生人数的可能性不大。这就好比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房子翻倍的涨,但想要断崖式下跌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对于2019级的学生而言,认为研究生扩招是好事,无可厚非。因为等到他们考研的时候,招生的比例应该不会比2020年的少。


2020年扩招的研究生,其学制一般为2年或者3年,而对于2019级的学生来说,其毕业且就业的时间也是3年左右。在等到他们就业时正好和扩招的研究生就业相遇,所以无形之中加剧了就业市场的竞争程度。从这个角度来看,研究生扩招对他们而言就是坏事。


当然,研究生扩招不仅对本科生群体存在一定的影响;对于研究生群体也存在的影响。毕竟考研人数确定的情况,扩招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录取的门槛,当然表现的最直接的就是降低录取的分数线,这势必会影响研究生生源的质量。


此外,从古至今物以稀为贵似乎已经成了颠扑不破的真理。扩招后研究生的供给增加,研究生已经不再那么稀有,那么想贵起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这和以前的大学生扩招是何其的相似,在20世纪90年代,本科生可谓凤毛麟角,谋取一份体面的工作何其容易;而现如今大学生已经不再稀罕,随便在街上都可以碰到,所以就没有那么的稀奇,自然找工作也没有那么大的优势了。


总之,研究生扩招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于大多数被扩招的学生而言,只是暂时延缓就业的一种手段,几年后,还得到激烈的就业市场经历血雨腥风。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28236.html

上一篇: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
下一篇:国家线公布了,研究生复试需要准备什么?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20 文克玲 郁志勇 杨正瓴 黄永义 郑永军 杨金波 朱晓刚 宁利中 信忠保 苏德辰 蔡宁 周忠浩 罗娜 彭渤 刘炜 王从彦 李学宽 赵志宏 晏成和 杨轶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