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ens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menshao

博文

薪水、科研、职业

已有 4167 次阅读 2011-11-10 15:47 |个人分类:科研职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能力, 学术界, 工作者, 演艺圈

选择科研作为一种职业是个人的选择;待遇低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人为的干预薪水也只能是一个微调;薪水只是科研报酬的一个方面,还有自我实现。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 我认为更多的是来反思自己是否正的沉下来心来工作了(当然科研领导者,政府官员他们反思与否我们控制不了),不要简单的来抱怨科研回报的周期长等普遍的问题,还是先拿出真正意义的科研成果,我想学术界的不正当人有,但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正义的,你有意义的工作还是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可能就有科研人员会问:都不给我科研经费,你让我怎么给你拿出成果;同样的道理,政府的官员会问:你都不给我展示你的科研能力,我凭什么给经费,我怎么能保证我的科研经费给你不是打水漂。所以就会陷入一个恶性的循环。好吧,给你搭个台子,你们唱戏,我看着,谁有能力,钱就是谁的。科研圈就成了演艺圈,科研明星就会一飞登天,跑龙套的就跑一辈子的龙套。个人认为这就是现实,做科研就是就是这样:科研是探求客观世界的本质规律,只有第一,没有第二;需求的就是精英,没有办法的事情;不像工业界,更多的侧重工艺,更商业化,你发现了这个工艺,不公开;我重复探索,一旦发现,同样可以创造价值,但是科研就不一样的,我发现了一个定律,一旦公布,第二个人发现,只能算重复,没有任何意义。(说了这么多废话,也有一些点表达的比较极端,只是为了支撑一个观点,忌断章起义。)只是想阐明一个道理:认清科研作为一种职业的特点,跟随自己内心的选择,外界的条件和氛围可能会左右,但是肯定不会改变这个必然的方向,当然每个人买对的现实不一样,需求层次也不一样,不要纠结与一些表象,给一些实在的建设性意见,可能对后人有更多的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203-506587.html


收藏 IP: 221.11.61.*| 热度|

1 鲍永利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