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un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yunzhai

博文

孔子的德福论

已有 1077 次阅读 2023-7-10 01: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6月27日的讲座有北大的王中江教授在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

学院“云中漫道”学术讲堂讲的“境遇、美德与幸福、命运:《穷达以时》与孔子的德福观”,近年来,王中江多次讲过这个题目,包括2022年11月10日在北大博雅人文讲堂。本文主要依据这次讲授的文本记录。

 

在儒家看来,美德同幸福是什么关系?王中江教授借助1993年出土于湖北郭店村的《穷达以时》, 回答了这个问题。

 

对比《穷达以时》和其它文献会发现,儒家的德福观有不同的展开方式。王中江将其归纳为三种表现,一种以是否“有机遇”或“有位”来表现;一种以是否“有德”来表现;再一种是以“困境”(或磨难)造就人格来表现。《穷达以时》属于第一种。三种不同的表现,是对儒者处境和境遇给予的不同解释和说明,也是他们为同一事件和处境赋予不同意义的方式。

 

在许多传统文献中,德与福是高度正相关的。在《荀子》、《孔子家语》、《韩诗外传》和《说苑 的相关表述中,美德和幸福是一致的、对称的、统一的、和谐的。孟子认为,贤能和仁者应该有很高的职位。荀子也主张,社会政治地位要根据德能分配。《中庸》把天道德运变成决定论,称“大德必受命”。但是,《穷达以时》不同,它认为,美德与幸福之间没有“内在一致性”或确定性的对称关系。比如,虽然舜遇到了尧成了天子,但也有时运不好的人,比如梅伯、伍子胥。也就是说,有美德的人不一定幸福。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我推测,这与一种价值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历程有关。当某个超人想创起一个学说,吸引众多信徒时,往往要用点神奇效果。比如抚摸头顶可以治好麻风病、行走于海上如履平地等,引人入伙,让人服从,甚至服从不绝对都不行。这个时候,不仅把有德之人塑造成有福之人,甚至追随有德者也就有了福。

 

可是,超人也有不灵的时候,信靠神仙并不能人世间所有问题,所以,已经形成的价值体系就不得不打补丁升级。

 

时运不好真的那么糟糕吗?孔子不这么认为,他认为,可以化不利为机遇:“居不幽则思不远,身不约则智不广”,王中江引用了莱布尼茨的话,把这层道理说得更清楚:“不幸的是暂时的恶,但实际是善,因为它们是通向更大的完满性的捷径”,“象一颗谷粒被撒进泥土,在它结谷之前要经爱折磨一样,“为了更有力地向前跳跃你必须先向后退”。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追求完成天降大任、替天行道的深层愉悦的,可以忍他人所不能忍,这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的不二法门。


 通过将《穷达以时》与其他儒家著作的比较研究,王中江总结出儒家德福论的四项主张: 

1.求善还是做恶,是个人主观的选择,不是外在时运决定的。

2.不管是穷是达,都应该前后一贯地追求和保持自己的“德行”。

3追求美德本身就是目的,不是追求政治地位和待遇等的手段。

4.君子穷而不达、德福不对称时,要“不怨天,不尤人”,要坚持追求道德真理,坚持超越境遇的力量,追求自我的实现和价值,要保有一种超越精神和安然面对不同境遇的境界。

 

站在今天看穷达,不妨学学彪哥: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这句话其实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接受失败,这就不会有太多的心机,千方百计地从别人那里获得好处,以成就自己;第二,拒绝躺平,前两天和一位心理学家交谈,她讲得一针见血:没有那么平的地方让你躺着。

 

假如德福有冲突,以德为先,以苦为乐。德与福也就和谐了、统一了。王中江应该是主张这种人生态度,我欣赏这种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669-1394737.html

上一篇:关于科学——追问阮炜之问 2023年6月30日
下一篇:灵、德、华、巧---玉器与中国历史的演进
收藏 IP: 183.192.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