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lSj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lSjj

博文

母亲

已有 2460 次阅读 2012-12-19 10:26 |个人分类:感悟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羽绒服, 宿舍楼

  我在宿舍看一本书,不经意间忘记了时间,当我感觉眼睛很累,朝窗外望去时才发现天色已经很晚。打开手机,已经八点多了。合上书,我带了钱包出去觅食。出了宿舍楼,冷冷的细雨如刀片般飘向我的脸颊,天很冷了,我紧了紧羽绒服的领子,低着头往北门走去。路上遇到一些打着伞的情侣,在路灯下,彼此靠的很近,雨水很冷,但是他们依然走的很优雅。我把羽绒服的帽子戴了起来,低着头往前走,尽量不让自己的脸被风吹痛。宿舍到北门很近,拐两个弯,几百米就到了,可是我还是觉得太远了。一出北门就是一些小摊子,各式各样的小吃。我对吃的不是很挑,只是想填饱肚子赶快回去继续看书。

  正当我犹豫着,不知道该吃什么时,一股梅干菜饼的香味从西北角的一个摊子飘过来。一个大个子妇女正在一边热情的招呼客人,一边熟练地将刚刚擀好的饼贴到炉壁上。行色匆匆的路人大多没有注意到她的热情。我被香味吸引过去了,“老板娘给我来两个”。“好的,马上就好”,看到生意来了,她笑得很开心。我也礼貌的回应了她的微笑。看她还没做好,我便习惯性的找些话题和她聊起来,“这么冷的天你还要出来赚钱啊?”

  我大学时也曾有过冬天摆地摊的经历,知道他们的辛苦,尤其是这种下着小雨的天气。外面冷,学生出来的少,于是生意就不好,但是下雨同时减少了竞争对手,于是在这种天气有些人便会出来赚些辛苦钱。由于女性体寒,这种天气很容易会让她们患上关节炎等慢性病,可以说她是在拿健康换钱。这种天气出来赚钱的要么就是非常缺钱的,要么就是有货物需要紧急处理的。

 “没事,我们在炉子旁边暖和着呢,”她依然是笑得很灿烂。她和我母亲年龄相仿,估计她孩子也和我差不多大了。

 “您有孩子吗?”我继续寻找话题。

 “有一个儿子,大四了,”妇女还是乐呵呵的样子,看得出来她挺为自己儿子骄傲的。

 “也在我们学校上学?我突然对这个乐观的妇女感到很好奇,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她和其他的摆地摊的小贩不一样,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她,使她对严寒毫不在乎,对命运满怀感激。

 “是的,本来他今年应该毕业的,可是休学了一年,现在读大四。”阿姨不停的翻弄着饼,平静的回答我。可能是我打开了她的话匣子,她开始讲述她家的故事。“大三下学期时,我儿子突然生病了,被查出来长了脑瘤。于是休学了一年,在医院里住了三个月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后来医生看我们没有钱了,就说我儿子没得救了,让我们回去准备后事。可是我儿子不信,他说他要赚钱养自己,于是他就在南京找了一份工作,当保安。我们也不想干涉他,就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吧。”母亲说到这儿眼睛里闪烁着泪光,可是她依然在微笑,岁月如刀割般在她脸上留下深深的皱纹,可是此刻那些皱纹却使她显得那般慈祥。

  她抄出一个饼用袋子装好递给我,“等一下还有一个就要好了,你先吃着”,她微笑着对我说。

 “后来呢?后来你儿子咋样了?”我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急切的问。

 “后来过年时,傻小子竟然带了个女朋友回去,而且他还长胖了一些。”母亲笑得都快合不拢嘴了,“我和他爸别提多高兴了,女孩是河北人,长的高高瘦瘦的,可漂亮了。今年春天,那姑娘怀孕了,我儿子说他连奶粉钱都没有。我让他别担心,老妈给你们买奶粉,你们把孩子生下来吧。现在可好了,”她抬起头微笑着看着我,“我们住在学校外面,白天儿子上学,我照顾那姑娘,晚上我就出来赚些钱给他们买些好吃的补补。”

  她只是平静的诉说着,可是我知道我的心已经无法平静。我忘了那天我是怎么走回宿舍的,但是我记得那天我回来后立刻和母亲打了个电话,电话打通后我说的第一句是“妈妈,我爱你。”

  物有贵贱,人有贫富,但是母亲的爱却是平等的。当一个母亲想要努力给自己的孩子幸福时,再大的风雨她也毫不在乎。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李兰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3459-644193.html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曹敏 占礼葵 王浩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