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jie7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e74

博文

也谈审稿人

已有 4791 次阅读 2012-11-23 23: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审稿人, 科技期刊, 公益性

     期刊的发展不但依赖作者和读者,更离不开审稿专家。看到赵丽莹老师感谢审稿人的博客后深有同感,每位审稿专家都是科研人员,同时还担负着教学、培养和管理等任务,经常手里还有好几家期刊的审稿任务。在多年前,稿件还没有采编系统管理时,送审稿件都是把打印的审稿单和稿件邮寄给审稿人,曾收到一位审稿人的审稿单,特别感动,因为用的是韩国一家酒店的信封,贴着韩国的邮票。我们的审稿专家库有2000人,不到1年时间送审过的专家有900位,我作为编辑,当然希望送出去的稿件能尽快得到审稿意见,也很理解专家特别忙,有些稿件确实迟迟得不到审稿意见,记得去年我无奈时给张焕国老师送审过好几次,心里十分愧疚。因为张老师审稿特别认真,而且每次都及时回复,我尽量在1年内给同一个审稿人送审稿件不超过5篇,深怕耽误审稿人太多时间。这样负责任的审稿专家还有很多,虽然有的很忙,但是会回复一下,怕耽误作者,但是也有一些没有任何回复。中国的审稿专家审稿虽然有审稿费,但是可以忽略不计,更多地是出自责任和义务。我在其他地方看到审稿专家的名字时我会特别亲切,感觉就跟熟人一样,其实连面都没见过。我们也在思索,审稿人为期刊的发展奉献了这么多,而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也在想每年进行一次优秀审稿人评选,获奖审稿人的团队的稿件录用的可以优先发表,每年举行一次审稿人座谈会,适时对审稿人进行拜访等一些互动和交流。再次呼吁各科研究机构,能否把审稿人的审稿工作也计入工作量,毕竟他们是为了公益性事业在付出。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7764-635633.html

上一篇:有感于国外学术论文润色机构
下一篇:主编(副主编)如何选定及其职责如何描述?
收藏 IP: 111.161.77.*| 热度|

5 李本先 莫冬亮 赵斌 赵丽莹 徐政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