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64: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已有 2187 次阅读 2023-9-9 11:17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梧桐树是一种优美的树木,高大、挺拔,可以点缀庭院、宅前,也可以作为行道树。它的叶子是北方树种中最大的,呈掌形,夏季开花,淡黄绿色,园锥花序顶生,盛开时显得鲜艳而明亮。

但是梧桐树容易感染一种丛叶病毒,感染后会长出非常密集的细小枝叶,形似鸟巢(我们那里叫火笼窝)

对于天然形成的比较独特的东西,古人都充满崇拜。对于梧桐树自然长成的这种形似鸟巢的东西也充满敬仰之心。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鸟,梧桐树长出这种形似鸟巢的东西,古人认为可能是凤凰的巢。栽了梧桐树,有了凤凰的巢,凤凰自然就会来了。因此梧桐树有人也称为凤凰树。

于是就有了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家有梧桐杩,凤凰自然来等说法。

这些谚语常用来比喻提前做好了前期准备,好事自然会来或能够做成。特别是改革开放,常用来比喻条件准备的好,就容易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另外,这些谚语也常用来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向往。

据说在《庄子》的秋水篇中,说庄子会见惠子时说:“南方有鸟,其名为鹅雏(凤凰的一种),……,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即凤凰只在梧桐树上降落。

就是说,在中华文化中,凤凰是美丽的神鸟,梧桐树是人们喜欢的树。用“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等谚语来表达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赞美和盼望。这已经成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应该把它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我认为,我们是中国人,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我国几千年来的梧桐树就应该继续叫梧桐树。决不能喧宾夺主,把引进的法国梧桐简称梧桐,把我们原来的梧桐树不再叫作梧桐树,改称“中国梧桐”等,这是不应该的。

我写本篇博文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多发扬、多传承一点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不能一点一点地被人们忘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402003.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37:瓦罐 瓦盆 瓦盆爷
下一篇:历史 文化165:我有关梧桐树的记忆
收藏 IP: 218.68.98.*| 热度|

15 郑永军 许培扬 贾玉玺 尤明庆 宁利中 高宏 刘炜 王安良 孙颉 崔锦华 朱晓刚 王成玉 杨学祥 杨正瓴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