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则天序,人循序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782219 读书,思考,写作,交流,会友

博文

白对虾传奇(5)五、保种技术,保证虾种代代相传

已有 4533 次阅读 2012-7-11 10:26 |个人分类:海洋强国|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技术, office, style, 传奇, 白对虾

白对虾传奇5

五、保种技术,保证虾种代代相传

在认定了白对虾是优良养殖品种,并且大面积推广后,保种、使其不退化,就成了重要的课题,各相关部门开展了研究,最后圆满解决。

2000年白对虾规模化育苗突破后,海南省白对虾养殖业发展迅速。2001年总产3.32万吨,20026.2万吨,占了全省对虾总产的95%。然而在养殖过程中虾病不断,个体参差不齐,表明种质退化。为了该虾种健康持续发展,急需要引种复壮。2001年,海南省水产研究所一班技术人员在所长李向民的带领下,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积极承担了海南省的“凡纳对虾原种引进、种苗繁育及保种技术研究”、“对虾种质改良技术研究”、“南美白对虾引种选育及推广”等课题。同年在国家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该所在国内首次通过合法途径从美国夏威夷引进了SPF凡纳滨亲虾。之后农业部批准该所成立了“国家级南美白对虾引种育种中心”、“南美白对虾良种繁育基地”、“国家南美白对虾良种场”,对该项目研究给予了条件上的支持。

1993年以来,白斑综合病毒(WSSV)、桃拉病毒(TSV)、传染性皮下造血组织坏死病毒(IHHNV)已成为世界养虾业流行最广危害最大的虾病。尽管白对虾对其抗病力仍明显优于世界养殖的其他虾种,但它原有的抗病力强、生长快等优良性状受到严重的影响,即使它原产地海区的自然种群也很少幸免。

在白对虾的引种复壮方面,海南省水产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考虑到美国夏威夷海洋研究所选育出适宜大面积养殖的无特定病原体的健康种虾的成绩最为突出,20012003年该所从夏威夷两次引进了无特定病原(SPF)原种亲本作为基本群进行白对虾种虾保种技术的研究,该所李向民、何玉贵等技术骨干组成的课题组日以继夜、刻苦攻关,终于取得保种成功并培育出大量经严格检测均无携带特定病原(SPF)、且保持原种优良品质的种虾和虾苗供应市场。迄今共培育出50多万对仔一代、仔二代的亲虾和1000多亿尾无节幼体及60亿尾虾苗,除供应海南养殖外,还大量销往全国沿海11个省份和内陆10个省份,并向越南、韩国等亚洲国家出口。

200126428日期间,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先后从美国夏威夷州引进4700SPF(无特定疾病带源)原种亲本,严格按照要求,由进口方提供有关产地和检疫证明,对引进亲虾进行严格消毒处理,并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检验,确认无病毒感染后才进行科研试验和投入生产。

20022月,海南省水产研究所所属的海南省热带海水水产良种繁育中心已将这批亲虾的大部分投入科研和生产,至8月中旬已生产无节幼体62亿个,其中约23亿个幼体销往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浙江、广东、广西等沿海省(市、区);约有36亿个幼体供应给本省琼海、文昌、三亚、临高、儋州、东方等对虾育苗场;本所留用3亿个幼体用于育苗生产。这批幼体大部份育苗成活率达到50%左右,培育出虾苗(F2)放养后均表现出生长速度快、个体均匀、色泽好、抗病能力强等原种优势,高位池养殖产量达2,000/亩左右,最高产量达到5,000斤以上/亩,深受养虾业主的欢迎。该所还向辽宁、山东、等省份提供1,000对仔一代亲虾,生产效果比较理想。越南水产部所属的水产养殖公司也向该所购买虾苗3,000万尾,在该所派驻专家的指导下,这批虾苗在越南长势普遍良好。

20027月,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已按仔一代亲虾选种的方法,从上述6个组合分别挑选了3万对规格达到2830/斤的种虾,运回该所科研基地进行强化培育,这批仔二代亲虾目前长势良好,经检测未携带白斑综合症病毒及“桃拉”病毒,第二年初就可以作为亲虾使用。

20031219,海南省水产研究所从美国夏威夷州引进300对白对虾SPF品系作为原种亲本,这些亲虾均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抽样检验,不携带白斑综合症病毒、桃拉病毒、传染性皮下造血组织坏死病病毒。亲虾从美国夏威夷州空运回来,采用2ppm聚维酮碘消毒处理,药浴30秒,后放入50㎡,池深1.8 m圆池中,池水深度保持在25㎝~30㎝,水温采用冰块降温与运输亲虾水温保持接近,待亲虾体质恢复后,慢慢加水至60cm

为了切断病毒侵入,必须确保所用饵料无病毒,首先确保饲料来源,对饵料包括鱿鱼、牡蛎肉、青虫进行病毒检测。抽样对引进的亲虾进行病毒检测,检测SPF特性;对死亡亲虾进行检测,发现不携带病毒。

经过一段时间恢复性暂养,待摄食活动完全正常后,于2004118日采用镊烫法去除雌虾单侧眼柄,雌虾经过几天的营养强化,性腺饱满,雄虾也出现追尾现象,此时亲虾可以用来交配。

为了确保受精卵SPF性状,在亲虾产卵后的第二天早上800收集受精卵,用洁净的海水清洗受精卵12分钟;再用100200ppm的福尔马林溶液冲洗、浸泡1分钟;再用0.1ppm的碘溶液冲洗或浸泡1分钟:用洁净的海水冲洗35分钟;置入孵化池进行孵化。为防治真菌,在产卵池中加入0.05ppm氟乐灵。

收集对虾的无节幼体,用洁净的海水冲冼无节幼体12分钟,再用200300ppm的福尔马林溶液冲洗或浸泡3060秒钟,接着用1 ppm的碘溶液冲洗或浸泡1分钟,最后用洁净的海水冲冼35分钟,置入孵化池进行虾苗培育。取样对无节幼体的特定病原体进行检测。不携带特定病原体方可进行虾苗培育。采用150目收集,并用泰国黄药10ppm消毒30秒,放入500L桶中抽样计数。本次实验用无节幼体数量为972万。

在亲虾培育过程中,对种虾的多次筛选是完全必要的。从虾苗开始到亲虾,每一次筛选都把生长速度快、体质健壮、光泽好的选出来,最后得到保持着优良性状的亲虾,这样保证了其产后代始终保持着优异基因,达到引种保种的目的。

2001年迄今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进行种苗选育、保种工作。所育出的SPF亲虾、苗种销往沿海省市对虾育苗场、养虾场,其中20042006年调往天津亲虾29,228尾、无节幼体159.53亿尾,对我国凡纳滨对虾的健康持续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于200210月批准海南水产研究所选育的白对虾SPF品系为适合我国水产养殖大面积推广应用的优良品种,这是全国唯一审定的白对虾品种。

2002海南水产研究所选择该所培育的50尾白对虾仔一代亲虾进行肌肉营养成份,细胞遗传学,生化遗传学等测定。这是国内首次系统地对凡纳滨对虾进行种质检测。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在此基础上拟定了该虾种的行业质量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364-591023.html

上一篇:白对虾传奇(4)四、齐努力精研技术,创新发展
下一篇:白对虾传奇(6)六、淡水养殖,生产场地大大扩展
收藏 IP: 182.40.18.*| 热度|

2 钟炳 郑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