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则天序,人循序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782219 读书,思考,写作,交流,会友

博文

白对虾传奇(6)六、淡水养殖,生产场地大大扩展

已有 6364 次阅读 2012-7-11 10:30 |个人分类:海洋强国|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产, 传奇, 白对虾

白对虾传奇6

六、淡水养殖,生产场地大大扩展

19871988年张伟权在美国作访问学者期间,在进行白对虾繁殖生物学研究过程中,发现了该虾耐低盐的遗传特性,进而进行了验证及虾苗淡化实验。

白对虾自然分布主要集中在厄瓜多尔沿海。仔虾从产卵、孵化海区(2830‰)随海流浮游到低盐度(<2‰)河口地区,长至幼虾之后逐渐移栖到30米至70米深海水域生长、繁殖,周而复始。仔虾这一溯河习性对于从事其育苗的科技人员来说,几乎是无人不晓的平凡信息。他从这一平凡的信息联想到赤道、联想到誉称“世界之肺”的南美热带雨林。厄瓜多尔的国名西班牙语意为“赤道之国”,赤道通过其北部,中部是东西科迪勒拉山脉,海拔4,000米以上常年积雪,东部是平原为亚马逊河流域的一部分,西部是丘陵。东、西部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湿热多雨,年降雨量1,0003,000毫米。较大的河流有纳波河等,有的东流注入亚马逊河,有的西流入太平洋,其河口区水盐度常年在2‰以下。这种水环境很可能造就了白对虾耐低盐遗传特性,为此进行了室内实验。1988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海洋研究所实验室进行白对虾(16cm)对盐度逐渐变化的适应能力实验白对虾驯化从盐度5‰的水10小时降到淡水时,24小时内死亡率占36.4%,以后趋于稳定,64小时后(3天)发现对虾正常摄食和脱皮,总存活率54.5%

1996年张伟权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生物培育楼又做了进一步实验。当年610日将0.6厘米的白对虾苗7,000尾放入一海水箱内(30‰)进行了淡化处理,每天逐渐加淡水(井水)经10天,盐度由30‰降至1‰时存活4,960尾,成活率70%。在3个面积为4m2水泥池注入淡水,每池放淡化虾苗1,653尾。在第4个水池(4m2)注入海水,放入未经淡化的同等体长、同等数量的虾苗作对照池。前10天内每天投喂活体卤虫,后20天卤虫与人工配合饵料交替投喂,养殖一个月。对照池对虾平均体长3.1厘米,成活率96%,淡化池的对虾平均体长3.6厘米,成活率91%。白对虾淡水养殖试验取得成功,证明了白对虾在淡水中生长、成活正常,具有耐低盐的遗传特性。此后陈晓汉、甘西的白对虾淡水养殖试验,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结论。这表明白对虾的这一遗传特性通过虾苗淡化处理就可得以开发利用,开创了我国白对虾淡水养殖的先例。

    白对虾虾苗,通过淡化驯养可以在咸淡水养殖,也可在淡水养殖。海水盐度一般为2830‰,淡水一般在1‰以下。对虾育苗适宜盐度为2830‰。虾苗淡化驯养死亡率较高,公认为盐度剧变引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乃禹2000年首次提出pH剧降也是不可忽视的新论点,并在淡化过程中利用碳酸钠以保持只降盐度,缓降pH值的措施,提高了虾苗淡化成活率。

海水pH8.08.2,白对虾最适宜pH7.88.6。虾苗淡化通常所用井水或河水的pH值分别为6.97.07.37.5。当虾苗淡化池水盐度降到1‰时则其pH相应降至7.07.5已低于虾苗适宜范围,故只有提高淡化池水pH值才能有效提高虾苗淡化成活率。

提高淡化池水pH值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加碱性药物,二是加养单胞藻。

提高淡化池水pH的碱性药物很多。以碳酸钠最为理想,其本身pH10,调节pH效果较好、价格便宜、使用便捷。例如在一次虾苗淡化过程中由于一时疏忽大意,池水pH值降到了7.3,虾苗活力受到严重影响,马上添加碳酸钠56ppm,仅7分钟pH值上升到8.0,虾苗转危为安。为此,20007月份在海南做了碳酸钠调节pH实验。所用碳酸钠是(无水)分析纯、淡水分别是万泉河水(pH7.35)及当地井水(pH6.91)。仪器是精度万分之一的分析天秤、pHS-25型酸度计(精度为0.01)。

当虾苗淡化池水pH低于7.7时应及时加入碳酸钠,直到pH达到7.88.0为止,其用量可用公式精确算出或根据上述图表粗略估算。利用Na2CO3有效提高了虾苗淡化成活率,自2001年已被广泛应用。

单胞藻吸收水中CO进行光和作用,使池水pH较高。我国北方对虾育苗室房顶均为无色透明玻璃钢瓦透光较好(70%以上),育苗池都适宜单胞藻繁殖,若池水呈浅黄绿色,其pH8.38.6。若池水呈黄褐色,其pH值都在8.6以上。所以有单胞藻的仔虾池虾苗淡化时只加淡水即可,如海南水产研究所20042006年与天津市八一盐场咸水沽分场和宝坻区鱼种场合作,从八一盐场育苗场和海南调运P6P8的仔虾到分场,开展虾苗标粗淡化。当虾苗淡化并标粗至体长约2㎝时,向广大的半咸淡水或淡水区域养殖业主供应大规格虾苗,三年共调小规格仔虾9.85亿尾,标粗淡化后出售大规格仔虾5.635亿尾,平均成活率为57.0%。这些地区利用淡化标粗的虾苗均取得了好的收成。

我国内陆适宜白对虾养殖地域很多。白对虾内陆养殖,是在海水养虾和淡水养鱼基础发展起来的新型产业。养殖方式多种   多样,有淡水池塘养虾、稻田养虾、鱼(鲢、鳙)虾混养、藕虾混养、半咸水养虾、盐碱地渗水养虾,还有工厂化淡水养虾等。

淡水养虾,主要分布在江河、湖泊地带及稍带盐碱性的内陆水域。广西水产研究所陈晓汉等“南美白对虾淡水高产养殖技术开发”养殖面积671亩,平均产虾293kg//茬,养殖成活率76.2%2003年通过了广西科技厅技术鉴定:其综合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我国内陆养虾起了示范带动作用。例如河南省民权县,地处黄河故道,略有碱性,水域面积近7000公顷,长期以来以养四大家鱼为主,效益低。2001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邢军武高工在该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海南示范基地向该县免费提供白对虾苗及空运费。2001年小面积(<0.07公顷)试养成功。2002年养殖5.3公顷,平均产虾2,250kg/公顷,每公顷收入10.5万元。2003年扩大到13.3公顷,在其辐射带动下河南省养虾面积近700公顷。目前淡水养虾已遍及全国除西藏外的各省、市、自治区。

内陆利用盐碱地渗水养白对虾,山东尤为突出。山东地处黄淮海平原腹地,土地盐碱。为改造盐碱地首先在荒碱涝洼地开发了4,411种养模式(40%养殖池,40%台田;10%沟渠,10%路堤)。养殖池面积0.330.99公顷,池深1.52.0,水源为台田浇灌洗碱时渗入池中的盐碱水。利用黄河水洗碱、种粮(粮、棉、果、蔬菜)、养鱼,俗称“上粮下鱼”。因养鱼效益低,故“上粮下渔”种养模式自1996年开发以来已荒废多年。优良水产养殖品种的养殖成了我国盐碱地改造的重要手段,白对虾是其最佳选择。2000年东营市渔技站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合作,利用盐碱地渗水养殖白对虾22公顷获得成功,平均产虾2,190kg/公顷。2001年扩大到401公顷,平均产虾2,337kg/公顷。

在其带动下,山东德州、聊城、淄博等内陆地市掀起了盐碱地渗水养虾热潮。2001年全省盐碱地养殖白对虾593公顷,产虾1,820吨。20024,600公顷,产虾9477.5吨。03年和04年盐碱地渗水养虾面积发展到6,000公顷和8,000公顷,产虾分别为1.68万吨、1.70万吨。

对虾的残饵粪便污染池底,养完虾后必须清污,将其挖出、运走。这些污泥对养虾来说是有害物质、是废物,但撒在台田上却成了农作物的优质有机肥,从而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不仅其农作物产量比未放虾池污泥的高20%,而且节省大量肥料。台田浇灌洗碱的水渗入池塘用于养虾,使宝贵的淡水资源得以二次利用。台田与虾池互利互惠,从而构成了一种新型的节约型种养模式,生态型种养模式,环保型种养模式。

我国盐碱地面积3,300万公顷以上,其中山东66.7万公顷。通过“上粮下渔”已开发利用了13.3万公顷,急待更换优质养殖品种——白对虾。盐碱地渗水养虾发展空间很大。从2000年至2004年盐碱地渗水养殖白对虾健康、稳定、高速发展,充分显示了它的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盐碱地白对虾养殖的经验,对我国荒碱涝洼地的开发利用、盐碱改造及资源二次利用意义深远,应用发展前景广阔。

2003年引起了“内陆养虾业”的诞生。自该年起《中国渔业年鉴》增添了我国内陆养虾统计数字。在2001年尚在萌芽阶段,因为该虾种在淡水和咸淡水养殖比在海水生长快、成活率高,所以2002年一萌发竟势如破竹锐不可挡。该虾种内陆养殖以惊人的速度现已遍布除西藏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2003年全国白对虾内陆养殖总产量达29.63万吨,与海水养殖总产30.89万吨相差无几。2004年内陆养殖总产达40.71万吨,超过了海水养殖总产33.43万吨。白对虾内陆养殖仅用一两年就已赶上和超过了其海水养殖总产量,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364-591024.html

上一篇:白对虾传奇(5)五、保种技术,保证虾种代代相传
下一篇:白对虾传奇(7)七、病害防控,确保成虾终生无恙
收藏 IP: 182.40.1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