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7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70

博文

科学大牛与啃排骨

已有 4184 次阅读 2013-10-25 12: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科学网的众多关于学术大牛的讨论,很有意思。突然想起一个故事,与这些有一些相似性,写出来,供大家一笑。

  上世纪八十年代,物质相对匮乏。某日,某山村,某村民晚间于家中宴请,席间有村中牛人--村长一枚,次牛人会计,次次牛人村委委员几人,余者皆为村民。席间上一道排骨,自然放在村长面前。觥筹交错之间,众人皆垂涎排骨之香,但先请村长落箸,村长自不推辞,先夹最大、肉最多的一块。众村民窃喜,终于可随村长之后享排骨之香。陶醉之间,只见村长将手中的排骨咬了一口,扔在面前的饭桌上,又迅速落箸,夹起另一块,如此往复,一盘排骨很快见底。结果,除了几个眼明手快的次牛人及次次牛人外,其他人眼睁睁地看着全盘排骨被抢一空,却连肉渣都不曾尝到,心中自是不快,却也无奈。看着村长眼前一堆啃过但还挂有肥厚肉块的排骨,恨不得拿起再啃一遍。晚宴结束,众人回家,自是有人心满意足,有人郁郁寡欢。次日,村民还未起床,就被敲门声惊醒,开门望之,乃村长,问何故,村长曰:“吾昨夜所啃排骨何处?”答曰:“已弃猪圈,何故?”村长叹曰:“吾原备今日之早餐也。"

  每每想起这个故事,都忍不住将其与当前科研环境相拟。摆宴的村民就像是国家,终于要给大家提供科研条件与经费了,被宴请人员就像科研人员,满怀天真与梦想。但有关项目、经费一出台,科研大牛们当然近水楼台先得月,各种科研项目与经费都要插手,先下手为强,最大化占有资源,研究过程却草草应付,令草根科研人员望楼兴叹。大牛们匆匆应付出来的研究成果当然大部分只能弃用。

  吾辈作为草根,小肚鸡肠,蝇营狗苟,无远大之理想。常私下窃想:倘大牛们能克制一己之私利,与众人共享排骨,也许大家会在尽情、慢慢享受排骨芳香的过程中交流获得各种不同的吃排骨的方法,品尝到肉甚至骨髓的鲜美, 研究出排骨的新做法,甚或用吃完后的排骨摆置出一件精美的工艺品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啊。总比将没有吃净的排骨扔到猪圈喂猪要来得有价值。

  大家如何看?如果能如草根之私想,则众科研人员就不会有”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的苍凉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6199-735979.html

上一篇:footprint
下一篇:大格局与小视野
收藏 IP: 115.24.195.*| 热度|

25 陈楷翰 曹聪 陈安 杨正瓴 梁建华 王伟 刘建兴 文双春 鲍海飞 刘进平 薛宇 张德元 魏国 闵应骅 谢蜀生 彭思龙 张志东 戴德昌 汪晓军 姚新生 陈儒军 biofans anran123 neilchau Zjinn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