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y2020 When the lord close a door, somewhere he will open a window.

博文

科学发现之考究

已有 3324 次阅读 2014-5-6 23:30 |个人分类:说发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然科学, 生物电

突发一个想法,要是有个系统性介绍自然科学发现的课程就好了,专门以自然科学中各效应和定理的发现为主。比如关于热电效应发现的:Seeback如何“阴差阳错”搞出了seeback effect,他本人又如何解释的(虽然观点错误了)?

又如“青蛙实验”关于生物电的发现和争论: Glavani是如何开始生物电实验的(他有事没事为什么要电击青蛙呢)?Volta后来为何又对Glavani关于“动物电”的观点产生动摇呢?伏达电堆是为了解决这场争论而诞生的吗?

再比如,超导现象的发现:H.K.Onners,在1908年成功获得液氦,得到低达4.2K的低 温技术。1911年他发现将Hg置于液氦中,其电阻降低到无法检测(这是首次发现超导现象)。照现在看获得低温并测试导体相关性质,于是乎发现超导是很自然的事,为何却迟了三年?

是不是很好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5056-792017.html


下一篇:关于自旋(一)
收藏 IP: 60.207.1.*| 热度|

2 王泽想 孟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