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我悟,虽然很迷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m02

博文

求助:博士毕业的我,现在对另外一个方向感兴趣怎么办?

已有 7748 次阅读 2012-9-3 13:41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毕业

特发此博客在科学网,就是想将困扰我多日的问题,付诸笔端,让各位前辈指点迷经,您的一字或一句,我都会认真思考。

我去年博士毕业,计算数学专业,方向是图像处理。主要从事了图像配准和图像插值两个领域的研究。

现在研究所工作,我们课题组主要从事大规模数值计算和数据挖掘问题研究,算是计算数学和计算机的一个交叉研究部门。

最近几个月,我突然迷上了心理学,源头是毕淑敏的那几本心理小说,接着我又看了岳晓东的几本与心理学相关的书籍。但是这都是科普性质的,非常简单。

我上网搜索了与心理学相关网页,知道中科院心理所在招在职硕士。也知道国家有这方面的资格考试。

我思考了一下,我发现我喜欢心理学不是为了考证,而是为了踏实的学一些知识。所以,暂时我不准备以考证作为目标。

决心学习心理学,一部分是觉得我喜欢这个方向,对这个方向充满了好奇,其中实验与人心灵的结合,非常奇妙,这一切已经成功吊足了我的胃口。另一部分是为了自己,希望能通过学习心理学让自己活的豁达和快乐。再一方面,我能感受到周围的人对于心理辅导的需要,虽然大多还没意识到。我愿意尽微薄之力帮助周围需要的人。

是重新读心理学博士?还是读在职心理学硕士?在国内读还是国外读?还是说基于我的图像处理方向寻找合适的导师做博士后或者访问学者?

我想过了,即使从头读博士,我也能接受,这也是最后的选择。我还是想尽量利用我自身专业优势,能通过别的途径学习心理学,特别是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比方说博后、访问学者或者别的方式。

也许会有人不理解。但是我仍然坚持,花上几年的光阴再学一个新方向,我觉得很有意义。

我诚恳的邀请大家给予我意见,帮我分析分析。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995-608768.html

上一篇:数学是天使----六年前免试研究生申请时所写申请理由
收藏 IP: 124.16.137.*| 热度|

6 刘洋 刘畅 吕鹏辉 罗帆 吴锦宇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