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现在高校年轻教师的处境

已有 1580 次阅读 2023-9-20 08: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年轻教师现在面临的处境与以往不同。教师不像以前想象的那么轻松稳定,有假期,体面,收入中上等水平,只专心象牙塔里学术研究。

现在的年轻教师承受的压力超乎人们想象。

  1. 编制压力

    高校扩大办学规模,需要大量教师。然而编制却没有增加。因此,很多学校采取预聘制,合同制。这样做,年轻老师对未来能否留在高校充满不确定性。非升即走,谈虎色变。辅导员岗位有编制,成了不少年轻人求职的优先选择。

  2. 工作压力

    年轻教师要完成教学科研规定任务,考核严格。国基,SCI论文,教学工作量,限时完成。像一座座大山压在头上,不能有任何懈怠。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时有年轻教师英年早逝的情况发生。

  3. 生存压力

    结婚的年轻教师还要面对住房,养家的负担。每月的收入大部分用于租房,还贷和日常支出,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所剩无几。若工作不顺利,各种压力接踵而至。

    年轻教师普遍缺乏学校认同感,打工仔心态居多。只关心个人待遇,工作绩效。除此之外,不再关注其他。内卷导致人际关系淡漠,少说话,多干活,不敢提意见。要么有本事跳槽,要么忍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403164.html

上一篇:现在的年轻学子想什么?
下一篇:大学弥漫功利氛围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1 郑永军 宁利中 王安良 崔锦华 姚伟 郁志勇 鲍海飞 周忠浩 晏丽红 杨正瓴 汪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