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苏海教授:心律失常的一些新概念

已有 2970 次阅读 2011-6-26 21:19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律失常, 专家讲座

心律失常诊治新概念

参松养心干预策略专家论坛

(圆桌会议)

 

地址:南昌百瑞丽景酒店瑞景厅

时间:2011626日上午830

内容:  心律失常的一些新概念

主讲人:苏         南昌大学二附院

主办:以岭医药集团公司(江西 张旭东经理)

 

苏海教授:心律失常的一些新概念 

南昌大学(医学院) 胡春松  在职博士生

 

在这个热情偏高的夏天,有幸与数十位同仁共同分享苏海教授关于近年心律失常领域的一些新概念新进展的精彩讲座。苏老师图文并茂的展示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各位听者收获不小。

 

苏海教授系留日医学博士,曾多次赴日研修或访问讲学,是省内著名省外知名的心血管专家,在无创性心血管领域,尤其高血压心律失常方面颇有建树著述甚丰。近年,他的研究成果已受到海外广泛关注。

 

本次讲座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从心律失常的“新波”开始,引人入胜。例如,苏老师展示并讲述了新近在临床发现的一种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的心电图波形(位于QRS波后波幅低持续数十毫秒),可导致持续性房颤, 已获欧美同行专家认可,并被称为巨大Epsilon波。接着,苏老师又一路讲解“经典老波”,包括近年广为人们认可并接受的JOsbornBrugadaδ波等,以及容易导致猝死的长QT综合征(LQTS)和短QT间期(SQTI)综合征-- 洪葵教授在美国的发现。苏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少见的QRS波与T波同时电交替现象,让大家很有收获。数十年的授课和讲座经验可谓炉火纯青啊。

 

接着,讲解了室性心律失常Lown分级(0-5级)和几种诊断试验与基因检测,包括直立倾斜试验(TTT埋藏式心电监测记录器环路记录仪(ILR)并已在二附院临床上应用。在遗传性心律失常及其检测的介绍中,苏老师专门提及家族性房颤致病基因的发现者同济大学陈义汉教授,因这一基因而功成名就,并告戒大家,科研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咬住目标苦苦求索,才能有一鸣惊人的成就。

 

讲座的第二三部分是心律失常的治疗和病理生理基础。重点介绍了药物治疗,特别是中药参松养心胶囊的临床试验成果和实际应用。

 

一堂两学时的精彩讲座很快就结束了,真是令大家回味无穷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459423.html

上一篇:预防房颤卒中 有你有我有大家-- 致投票者的感谢信
下一篇:一种新物种?我的命名:行道树栖阳面嗜绿叶巨大青虫
收藏 IP: 117.42.136.*| 热度|

1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