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飘飘天际云,泛泛水上鸥(清人鲍鼎铨咏五里湖)

已有 1536 次阅读 2024-2-18 05:21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五里湖是太湖伸入江苏无锡的内湖,东南经长广溪联通太湖。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协助越王勾践战胜吴国后,功成身退,偕西施隐于此,故五里湖又名蠡湖。

2.jpg

【清】鲍鼎铨《舟过五里湖》:夕阳在天末,理棹下平流。清风起大川,杳渺宿雾收。湖气静如练,新芦已飕飕。四顾山色多,恍同西泠游。春事忽已去,山水如可求。俯仰坐林谷,远见空中楼。古寺松柏深,山鸟鸣且幽。摇漾过广溪,惊波激行舟。飘飘天际云,泛泛水上鸥。墟烟静村坞,揽胜得自犹。此来豁心志,浩歌相与酬。

鲍鼎铨,字让侯,无锡人,康熙八年(1669)举人,官知县。有《心远堂诗》八卷。广溪:即长广溪,起自蠡湖口的石塘桥,南至吴塘门入太湖。《开化乡志》载:“长广溪,长三十里,阔处一二里,受扬名、开化诸山诸浜之水,北合五里湖,南出吴塘门。”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1950-1954年所址在上海,所长王家楫,副所长伍献文兼任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主任。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就设在无锡蠡园(蠡园在蠡湖之滨)。伍献文领导了无锡五里湖的集体调查工作,发表了《五里湖1951年湖泊学调査 一、一般情况和工作方法(伍献文)》《五里湖1951年湖泊学调査 二、湖水和湖泥的化学分析(王祖熊)》《五里湖1951年湖泊学调査 三、浮游植物(饶钦止)》《五里湖1951年湖泊学调査 四、浮游动物(白国栋)》《五里湖1951年湖泊学调査 五、鱼类区系及其分析(伍献文)》《五里湖的枝角类(蒋燮治)》等论文。

3.jpg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同仁1950年代初在蠡园合影,前排左起:?、易伯鲁、尹文英、史若兰、王家楫、?、?;后排左起:伍献文、倪达书、黎尚豪、饶钦止、?。大门上方有“蠡园”二字,一侧挂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的牌匾。

参见本博《明代龚勉咏五里湖》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8016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1985.html

上一篇:千载种鱼忆范蠡(之二十三)
下一篇:掉头掉尾鼓鬐鬣(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七十)
收藏 IP: 61.186.24.*| 热度|

15 宁利中 尤明庆 王安良 刁承泰 王从彦 孙南屏 孙颉 王成玉 郑永军 郭战胜 胡泽春 杜占池 李学宽 许培扬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