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龙飞云作雨,豚拜水生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六十一)

已有 1327 次阅读 2023-12-30 06:01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刘廷玑《杨子江》:塔立大江中,扁舟未敢东。龙飞云作雨,豚拜水生风。古迹看无恙,长途笑屡空。行藏同涉险,不复羡渔翁。

杨子江,即扬子江。塔立大江中,此塔当指镇江金山慈寿塔,位于山顶,又名金山塔。古代金山原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个岛屿,至清光绪末年(1903年)左右与陆地连成一片。豚拜水生风,江豚拜风。“龙”对“豚”,弘历(乾隆皇帝)《游焦山》“豚入息风银月澄,龙出听讲黑云起。”焦山,亦在镇江。

刘廷玑(1653-1716),字玉衡,号在园,又号葛庄。先世居河南开封,后迁辽阳,编入镶红旗汉军。其祖父曾任福建巡抚,父亲曾在河北、安徽任过知府等职。靠先人的功绩,刘廷玑循例入官,出任浙江台州府通判,迁处州府知府,擢江西按察使。著有《葛庄分体诗钞》十四卷,《在园杂志》四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15881.html

上一篇:摐金不异鱼苗舸
下一篇:一帆细雨过奔牛(奔牛诗话之八十三)
收藏 IP: 36.101.25.*| 热度|

11 杨卫东 宁利中 朱晓刚 郑永军 孙颉 刘炜 王成玉 尤明庆 谢钢 李学宽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