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

博文

果效为本的香港

已有 4344 次阅读 2012-4-17 18:0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香港, 果效

 

很多朋友都想了解香港人的工作状态什么样,我总是回答:果效为本。果效可以解释为结果和效益,也可以引申理解为质量、效率等概念。在香港,管理层对员工的评价重点关注果效。因此香港人普遍具有工作勤奋、细致、规范、高效以及敬业等优点,也都是源于对果效的追求。

香港的各种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也处处体现了对果效的追求。我去香港公开大学做访问学者,报到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编制详细工作计划书,并且在后面的工作中要一丝不苟的严格执行这个计划,不能轻易调整。编写和审查工作计划使每个员工可以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确定下来的目标就是可以让领导满意的果效。开展工作过程中,为了质量和时间都能与工作计划完全吻合,就必须严格执行每一项工作规范,这样就可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实现计划的目标。但是每一项工作都可能出现不顺利,总会有意外出现,这就需要员工具备敬业精神和高工作效率,将意外对计划的影响降到最低,于是我就经常看到香港同事无怨无悔地在周末和晚上加班。

果效为本也体现在香港的教育理念中。我工作在香港公开大学,学校的一切管理机制和措施都为了学生的学习果效。学校关注的不是教师教了什么,而是学生学到了什么。

学校发给学生的文字教材不是使用生硬的学术文献方式编写,而是使用学生容易接受的语言;内容的组织不是按照学科知识体系,而是按照学生的学习过程,还包含对学生学习方法、在线和离线学习过程、学习资源使用等环节的详细指导;教材的装订也不是厚厚的一大本,而是采用活页夹,方便学生拆散携带和根据需要重新整理。这些改变都是针对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可以完成学习计划,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取得更好学习果效。

在一些课程中,为了追求最好的学习果效,学校也有些特别的设置。如英语阅读课程,需要学生在选课前先做一次英语水平自测,如果成绩过低表明该学生学习这门课比较困难,不会有好的学习果效,而成绩过高表明学生已达到了这门课的培养目标,不需要再选修这门课程,可以把时间和精力用于提高其他课程的学习果效。

在管理工作中,香港公开大学也应用了很多提高果效的机制。例如,针对统计等允许携带计算器的考试科目,学校会给出包括数十款计算器的清单,每一款都标明品牌和型号。凡不在清单中的设备一律不允许带入考场,这减少了在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纠纷,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提高果效,还要对工作开展持续检讨和改进。例如,香港公开大学有一项研究远程教育学生的流失问题的科研课题。这不是一次性的研究,每学期课题组都会调查学生流失的数据、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下一学期再调查改进措施实施后的情况,继续分析和提出新的措施,如此循环不断改进工作,直至达到最好的果效。

香港社会已经把果效为本的理念渗透在每一件工作中去,把重视果效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如果我们开展工作也可以借鉴果效为本的理念,做事前目标明确、周密筹划,做事中严格规范、按时保质,做事后认真反思、持续改进,我们的工作绩效一定是最优秀的,我们的团队也一定是最优秀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954-560452.html


下一篇:关于博文的CC许可协议声明
收藏 IP: 58.135.252.*| 热度|

1 马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